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吴凡:应改革公共卫生人员薪酬体系,让人才“招得来”“留得住”

  来源:上观新闻

  吴凡建议,要进一步完善针对公共卫生人才的岗位设置、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通过提高收入水平和明确职业前景,让公卫人才真正“招得来”、“留得住。”

  被市民亲切地称为“疾控女侠”的吴凡最近很忙。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专家组成员,她已经先后10次参加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除了积极进行防疫科普,她还负责通过疫情研判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从早忙到晚,成了她的工作常态。

  繁忙的工作之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吴凡还在忙着为履职做准备。在一场会议间隙,记者见到稍得空的吴凡,问起今年的提案建议,她毫不犹豫地回答:肯定是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说来也巧,早在去年6月至9月,疫情尚未爆发时,作为牵头人的吴凡,曾和全国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部分委员兵分四路,奔赴全国6个省份进行了“落实预防为主,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专题调研。调研囊括了全国31个省疾控中心和国家疾控中心,并针对全国600多个地市、县区做了书面调查。

  通过调研,吴凡掌握了翔实的数据,并总结出了一系列公共卫生体系尚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不少问题都在此次疫情中有所体现,这也为她的履职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基础。吴凡告诉记者,目前调研报告已经初步完成,最近,她正忙着对报告做最后的修改完善。在此次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这一报告将由她所在的全国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提交给大会以及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并进行专题协商。

  120多页的报告涵盖了落实政府投入保障、优化体系架构、完善政策制度、提升疾控队伍专业能力等四大方面的17项内容。在众多的问题中,人才队伍建设成为吴凡关注的重点,这也是她今年提案准备关注的问题之一。

  为何关注人才问题?曾经担任过市疾控中心主任的吴凡直言:疾控系统一直面临着人招不来又留不住的问题。“有人说医学院多培养点公卫人才不行吗?我说培养了他也不愿意到疾控中心去,因为收入低、要求高、职业前景差。”吴凡说,公共卫生专业的适用范围相当广泛,甚至可以去证券公司工作,“做过流病统计再做K线图是小case。”

  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高校每年培养的公共卫生相关专业本硕博学生,规模不足一万人,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人才需要。2019年6月,在疾控领域征战近30年后,吴凡履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正式进入教育系统,这让她对人才问题更为关切。

  吴凡建议,要进一步完善针对公共卫生人才的岗位设置、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通过提高收入水平和明确职业前景,让公卫人才真正“招得来”、“留得住。”与此同时,她还建议设立完善的公共卫生医师制度。“我们国家的《医师法》规定了4类医师,公共卫生医师是其中一种,其他三种都有规范的注册、登记、使用、考核、培养制度,但是公共卫生医师仍没有形成完整清晰的管理体系。”

  在吴凡看来,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不能仅仅着眼于满足医疗卫生体系内部需求,更应放置于整个大的社会管理架构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考虑。“此次疫情中,不同学科和公共卫生的合作十分亮眼,比如帝国理工学院,虽然并不是医学院,但通过建立大数据模型,得以模拟疫情的传播路径,进而预测发展趋势,这就是公共卫生和理工结合的典型案例。”

  “我们目前很缺乏具备公共卫生理念的跨专业人才。”吴凡建议,国家应该加大对“大公卫”人才的培养。“所谓‘大公卫’,就是说他的专业基础可以是非医学专业,但要具备公共卫生的意识和概念。例如部分社会学和管理学背景出身的领导,如果缺乏公共卫生意识,一旦发生疫情,就有可能导致决策失误。”

  吴凡善于从本职工作和经历中发现真问题,预防疾病始终是她关切的核心问题。2018年起,吴凡曾在集中连片国家级贫困地区贵州毕节挂职副市长一年多,云贵高原上高发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引起了她的注意。

  “如果不去筛查,让这些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都生下来,或者生下来后不尽早治疗的话,因病致贫的问题就永远解决不了。”为此,在去年的两会上,吴凡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针对先心病高发的贫困地区,由国家卫健委设立先心病筛查救治精准健康扶贫专项,建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