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朱同玉委员:公卫人才流失严重,应建立能迅速战斗的预备役

  来源:澎湃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朱同玉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朱同玉 资料图

  “高质量人才组建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是应对像新冠疫情此类威胁的关键。”

  5月23日上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联组会(体育和医卫)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发言:长期以来,公共卫生类职业薪酬待遇偏低、发展前景狭窄,再加上传染病医院往往地理位置偏远,人才流失严重,处境极为尴尬。

  他对此指出,面对新冠疫情这类威胁,我国需要建立引人、育人和留人的良好机制,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公共卫生队伍。

  建议加强公共卫生机构的科研支撑,吸引高水平人才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朱同玉,还有一个疫情期间广为人知的身份——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在2003年SARS疫情后设立的,并作为此次新冠疫情的定点医院,在上海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人才队伍为抓手,打造超强的机动能力即使腾空床位、超强的综合救治能力救治患者和超强的科研能力破解病原体、储备救治技术,三位一体全面发展,在救治水平提升的同时,科技创新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朱同玉说,中心连续四年技术转让位居全国医院前茅,仅今年前四个月,专利转化超3亿元,走向了良性发展轨道。

  因此,他建议打造高端学术平台,让事业“引人”。具体来说,建议出台相应政策加强公共卫生机构的科研支撑,将其打造成科学中心、创新中心,吸引高水平人才,发挥公共卫生安全堡垒的作用。

  建立应急“预备役”,涵盖临床各专业人才

  除了平台,涵盖临床各专业人才的多学科人才队伍,同样十分重要。

  朱同玉对此建议,应该建立应急“预备役”,用机制化的人才蓄水池“育人”。

  “公共卫生领域亟需多学科人才队伍的储备,建议以城市为单位,打造一支涵盖临床各专业人才的‘预备役’。”朱同玉说,这支队伍的人员编制在公共卫生部门,接受传染病诊疗技术及医院感染防控技术培训,给基础待遇保障,另外多半时间在综合医院工作,提高临床综合救治能力,享受综合医院绩效工资待遇。

  如果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支队伍则迅速集结投入战斗。在激励机制上,给予“预备役”人员在评先、待遇、职称晋升方面的政策倾斜。

  此外,还需提高薪酬水平,用有竞争力的待遇“留人”。

  朱同玉对此建议,适当加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人员的薪酬保障力度,逐步缩小与同级医院临床医生的之间的薪酬差距;建立公共卫生人才与公立综合性医院薪酬水平联动机制,让待遇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