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甲医院核酸检测“爆棚”,代表呼吁:打通社区医院检测堵点,让核酸检测下沉基层

  春节临近,不少计划返乡人员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但因社区医院检测能力和预约条件所限,不少人拥往三甲医院,令三甲医院检测点“爆棚”。代表们认为,常态下的疫情精准防控是对城市治理水平的一次考验,细微之处才见真章,应该更多把防疫力量下沉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请听记者姚轶凡发来的报道。

  “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返乡”消息一出,最近不少医院核酸检测接待量急剧增加。目前上海共有126家核酸检测服务点,其中将近三分之一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随机抽取了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一番小调查之后发现,社区医院的预约均需通过电话预约,电话打过去,有的是忙音。

  有的多次拨打,无人接听。

  “对不起,电话无人接听,请改拨其它分机号码……”

  有的好不容易接通了,表示周日无法预约:“明天打,今天没有人接的,周一到周六接受预约。”

  还有的表示可以预约,但是名额有限,2月10日之前已无没有名额可约:“这里只有礼拜三和礼拜五的早上9点做,有人数限制,20个名额,一直到2月10日都约完了。”

  社区就近检测受阻,许多市民转而选择大医院。记者又尝试着在多家大医院推出的在线预约通道进行预约,发现历经多年数字化就医平台的打造,这些大型医院在线预约界面操作方便,且检测电子报告可下载打印,做到了市民到院一次全搞定。据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代表介绍,东方医院两个院区目前每天核酸检测量总体保持在4000人次,比前一段时间增加了一倍,为了给前来检测的市民御寒,还各搭建了百来米长的防风防雨帐篷。

  刘中民说,“而且这次随着上海点状的疫情的出现,大家对核酸检测就更加重视,这些天,从早到晚,排队的人群是不断。增加人手,增加窗口,原来每个院区六组人在做检测,现在窗口增加了一倍,人手两班倒。“

  不过,前去大医院检测的市民数量越来越多,这无形中与防疫“把门”在基层的初衷背道而驰。刘中民说,“大医院人群的聚集,无症状感染者,或者已经感染者到医院去,到大医院来乘坐交通工具,也存在传播的途径。检测都在社区了,如果检测有阳性的,就地送到定点医院。“

  刘中民代表认为,从长远来看,核酸检测还是应该将重心下移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应该是两个东西放在基层,一个发热门诊,第二个是核酸检测,社区只负责取样,采得的样本不一定放在社区检,可以拿到三甲医院,有条件的大型实验室进行检测。“

  如何从根本上扭转局面呢?刘中民认为,首先要厘清思路,做到尽大可能采样在基层,样本检测借助专业权威机构出报告。而针对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无能力自建在线预约平台的情况,刘中民呼吁,政府应有所作为,帮助搭建平台。唯有加强基层社区采样能力和预约通道通畅齐头并进,才能打牢核酸检测在基层的基础。

  刘中民说:”应该政府统一研发这套系统交给社区,社区是哨兵,把门人,把筛查拦在社区,这是我们后面防疫的一个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