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上海|城事|时尚|旅游|美食|汽车|投诉|站点导航|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上海

视频>新闻视频>2012上海夏令行动>正文

闸北区副区长曹立强做客夏令行动实录

来源:夏令行动2012年7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闸北区副区长 曹立强做客夏令行动闸北区副区长 曹立强做客夏令行动

  主持人:关注社会新闻,传递听众呼声,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2012夏令行动特别节目。我是海波,2012夏令行动特别节目在看看新闻网有全程网络直播,我们和新闻晚报、新浪上海联合报道,可以关注各新闻单位的微博。我们节目的直播热线62780990,24小时直播热线62706270,在直播的时候可以发送手机短信参与节目播出,发送AM990加上您说的话发送到10621062我们就可以看到。

  我们把昨天徐汇区反映的相关问题,徐建副区长做客节目接听的部分电话,解决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关于小木桥路224弄门口废品收购临时堆放点造成环境脏乱差问题。夏令行动反映此问题后,城管分队即赶到现场,找到废品收购者,向其指出堆放废品影响了居住环境,造成了脏乱差,应立即整改。现在把这个地方的废品运走了,下周三之前完成这个地方的善后工作。

  关于零陵路291弄天全鱼庄油烟、噪声影响居民生活问题。据夏令行动反映,该处餐馆无证无照,环保监察支队曾去现场执法无果。街道将牵头工商、环保、食药监和城管研究该问题,尽快拿出方案进行整治。

  由上海电台990夏令热线转来家住中山西路2366弄周女士反映,位于她家后面的空地上,早上5:15时施工,噪声扰民的情况。针对反映情况,我局派机动分队队员到现场勘察。经查,此工地现场有两家施工单位,一家是上海宏义建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对蒲汇塘(宜山路—华石路)的防汛墙改建工程,另一家施工单位是上海舰凯钻探有限公司,其根据业主上海凯峰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要求,正在规划小区待建工程工地的地质勘察工作,经过对两家施工单位负责人的询问调查后,得知系上海岩土勘察院于早上5:30提前施工,钻孔取样。

  针对上述情况我局作出如下处理:一、依据《上海环境保护条例》对上海舰凯钻探有限公司进行立案查处,二、告知两家施工单位夜间施工(晚上22时至次日凌晨6时)应严格按照环保审批内容施工。三、我局加强对该处两家施工单位的巡查、监管力度,并对投诉人进行回访。

  今天走进节目2012夏令行动是闸北区的副区长曹立强,您也是老朋友了。我们听听12319接到的投诉情况。

  谭帅:海波你好,下面我将城建热线最新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从昨天上午10点到目前为止,上海城建热线服务中心接电话2986个,比昨天接报量有上升,咨询电话915个,投诉电话820个。市民投诉问题当中排名第一是乱设摊,第二位是违法搭建,排名第三、四、五都是和出租车有关,第三是出租车拒载,第四是出租车服务态度问题,第五是出租车绕道多收费问题。我们特别关注了与闸北区有关的电话,总电话量42个,咨询的是2个,投诉的电话31个,在市民投诉的电话当中,乱设摊类的问题反映最多,但是我们还注意到闸北区除了乱设摊之外,群租现象比较严重。我们在热线库中看到一位市民蒋先生反映闸北区永和路459弄3号603室这里租给了餐馆做集体宿舍,70几平米的居住了十几个人,给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

  主持人:比如闸北区42个,31个投诉,2个咨询,加起来33个,还有9个电话是?

  谭帅:就是没有成功或者怎么样,他自己挂断了。

  主持人:谢谢谭帅给我们的报道。曹区长,第一个就是很头疼的问题,蒋先生反映的群租问题,现在外来人口越来越多。

  曹立强:闸北群租现象反复整,整反复,闸北区的流动人口很多,随着这两年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特别是餐饮企业商业发展以后,我们旧区改造的力度很大。过去旧区里面的出租,我们启动的动迁基地60%的居民都是住在外面的,房屋都是出租的。这两年旧改量大了以后,群租的现象比较多,还是降低成本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听听看,记者去那边看了情况。张仪你好,你看过情况了吗?

  记者:我位于万荣路和永和路这边,这个小区05年底入驻,小区造的很漂亮,属于英伦风格的,群租的现象给小区的居民带来了不少困扰。我今天来到了蒋先生家里,他家楼上租给了餐饮企业,他们的作息时间和他们不一样,天热了还在上面洗澡,拖鞋的声音和盆扔掉地上的声音。他们半夜里睡着了又被吵醒了。我在现场看到更严重的问题卫生状况非常糟糕。因为他们人很多,所有的家当都在房子里,又没有像样的家具,东西堆在地上,无处下脚,有一种废品收购站的感觉。我在另外一家群租房,他们厨房的墙黑黑的油腻很多,卫生间的木板都腐烂了。另外居民反映他们从楼上往下扔垃圾,到水,抽烟。另外他们人比较多,早上来不及就在消防通道小便了。另外曹区长最关心的安全问题,因为房间里面都是堆的易燃物品,被褥和生活用品。而且他们也会在房子里面抽烟,房子满满当当的,一个烟头就会引发火灾。而且他们各种电器,有的是高底的架子床,有的是地铺。他们的笔记本电脑充电器纵横交错。前两天我们报道有一个人的手机在沙发上充电,引起了火灾,把整个房子烧掉了。他们那里有这么多人,没有人管理,这种火灾的隐患很大。另外一个安全方面的隐患,他们的门禁是密码的,这个房子租给10几,20个人,进来的人不断的,大家都知道密码,这个门禁就是形同虚设的。我和他们群租的小伙子聊了一下,他们自己房子里也有失窃的现象,我问是外边偷的还是群租人内部自己偷的?他说这个就搞不清楚了,因为他们人员流动也是比较大。

  主持人:严重的后果可想而知。我们和物业了解情况,孙先生是吧,凯伟物业?

  孙先生:是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记者所说的情况知道吧?

  孙先生:知道,我们群租的事情是很麻烦的事情,一个是扰民,一个是安全。我们房办和居委会等说了,他们到现在没有管过。

  曹立强:我是闸北区副区长曹立强,你好孙先生,你汇报了以后,房办和街道来了没有?

  孙先生:他们来了以后就看一下走了。

  曹立强:调查取证工作做过吗?

  孙先生:做过,都没用。

  主持人:孙先生电话先别挂。

  张女士:我们这边小区有几家群租户,我们也做过,因为每家群租的情况不一样,针对每家群租,这边现场有了解情况的。

  曹立强:你告诉我整个小区里面有几家人有群租现象,你们是不是做好取证了?

  张女士:我们已经向群租户发放过整改通知单,多次找承租人和业主到我们房办,或者我们到现场向他宣传相关政策,要求他们进行整改。

  曹立强:这个情况报了房管局了吗?

  张女士:对。我们已经中治办派出所进行了汇报。

  曹立强:向区房管局报了没有?

  主持人:区房管局的电话我们也在接通。陈局长你好。

  陈局长:你好,

  主持人:我们这边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990听众热线,永和路万荣路那块群租情况,能不能查查看,有什么问题,报了没有,我们这边有没有案底,怎么做这个事情。

  曹立强:海波,群租现象刚才听了凯伟物业的孙经理说了,已经反映了几年。这个要按照上海市房屋居住管理办法操作,办法规定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不能分割和搭建出租,同时不能按照床位出租。这家人就是按照床位出租。

  主持人:房管局的陈局长,我们这个区里面摸底了没有,我们群租的情况大概多少户?

  陈局长: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我们区里面掌握的有群租户399户,到5月底我们累积整治和拆除了120户。

  主持人:是今年吗?

  陈局长:今年。我们已经确定了全区有17个重点整治小区,目前我们已经在房屋租赁人员的检查当中处罚了138人,出动的执法人员500多人,整改通知书30几份,查封的群租户有8户,清理出的有60多个人次。

  主持人:曹区长,下面还是做了不少工作。

  曹立强:做了大量的工作,因为我刚才和海波说了,群租现象对于闸北来说也是一个反复的过程,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努力做的,而且区里面有中治办牵头,是我们房管局和公安局、人口办、消防支队等等相关部门,我们组成了一个综合执法力量。因为群租现象也是社会综合治理问题,光靠哪家人做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主持人:房管的办事人员想入室是没有权利的。

  曹立强:对。所以它涉及到人口管理问题,房屋管理问题,消防管理问题还涉及到整个社区安全管理的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只有大家联动执法,才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这是一个问题的问题。

  主持人:物业的电话还是接进来。

  曹立强:这是一个综合治理的问题。当然也是一个问题,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去做,同时还要考虑源头。因为考虑到这么多的外来户务工人员,他的居住问题也是一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这几年也在抓紧建设公租房建设,通过公租房的建设,有的引导单位自己建设一些单位的宿舍,这样务工人员的住宿解决了。

  主持人:解决了群租现象,这些人怎么办,无论是餐饮业还是服务业。

  曹立强:现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肯定有很多是外来务工人员。

  主持人:我们区里面会考虑怎么住呢?

  曹立强:我们一个是引导他的单位,搞一些单位的宿舍解决,从消防安全、居住安全考虑。同时,我们区里也在搞一批公共租赁房,公租房有给高层次人才的,更多要考虑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问题,我们也在考虑过程当中,都在建设过程当中。

  主持人:投诉的蒋先生在吧,你们家楼上出的问题?

  蒋先生:对。

  主持人:刚才你听到了我们各个部门都在做大量的工作。

  蒋先生:对。

  主持人:彭浦房管办的张主任也在还有区房管局的陈局长,我们在解决群租方面想一点好办法,疏堵怎么结合。另外物业方面,孙先生是保安经理?

  孙先生:是的。

  主持人:我在媒体上也看到也,物业管理怎么样良好的运用,你有电子门禁的,有没有用居民自治的办法进行堵?

  孙先生:我们的门禁现在没用,他们锁定密码,锁定密码他们就搞掉了。

  曹立强:孙经理,我们管理还要是动脑筋,有办法通过和业委会的协调,和居委会的协调,是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的。

  主持人:孙先生,我们不能把所有的问题推到房管那边去,你就给我进行查。可能有一些源头,有萌生露头的时候我们有一些自治的方法效果更好。

  孙先生:因为现在这个大门已经不行了,我们白天三个保安,晚上三个保安,人手也不够。

  曹立强:房管局的陈同志在吧,刚才蒋先生已经反映了好几年了,刚才保安经理也讲了,物业管理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房管局牵头,这两天我们抓紧时间研究,小区还有几家情况。这是综合性的问题,房管局和中治办一起。

  主持人:大家电话别挂,蒋先生,先这样,我估计这个问题马上解决不太可能,但是必须要有一个长期的准备。

  曹立强:我们尽量抓紧时间。它是一个综合管理的问题,看上去是一个群租现象,实际上真的是一个社会管理的大范畴。

  主持人:而且牵涉到方方面面。

  曹立强:我们现在把城市管理的很多事情,我们深层次的研究是社会管理的大范畴里面,我们也是考虑综合整治。我们政府的相关部门一起才能彻底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否则各家人都有管理办法所限,政府作为一个整体,大家一起联动就可以把老百姓反映的急难愁问题解决好。

  主持人:我们刚才的电话也是展现了政府部门工作背后的程序,也是这样进行协调的。

  曹立强:对。

  主持人:曹区长给您出第二个难题了,我们新闻晚报的记者何易采访情况。何易你好!

  何易:你好海波,我所处的位置是闸北区场中路3300弄42号门口这里,也是一个很大的小区,里面小区是一老式的房子,都是二层楼。小区里面有很多绿化,现在绿化变成了居民的菜地。而且有很多居民在小区的门口围墙下面散养很多小鸡和鸭子。我刚才在这里看到,大概有10几只鸡散养在那里。我和投诉居民聊了一下,我问这些鸡养了干嘛用?他说居民是自己吃的。这样的行为在居民小区并不显见,几乎大部分的居民都是这样做的。我了解下来,这个小区以前附近部队民房改造的,住的都是部队的家属,很多人来到上海以后,就把一些菜籽、蔬菜种子从老家带过来,就种了起来,养了起来。而且这个小区似乎没有物业管理。

  曹立强:对,它是部队的公营房。

  主持人:我问一下居委会,张先生你好。

  张先生:你好!

  主持人:我们记者所说的问题是这样的吗?

  张先生:个别现象有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不可以饲养家禽吧?

  张先生:有两个人家我们上门了,他养的是观赏鸡,还有两三家是临时性的,有的孩子读大学,放暑假回来会杀掉的。刚刚反映的情况是有这种现象的。

  曹立强:我是闸北区曹立强,居委会张主任,养鸡养鸭作为居委会,镇里面也是爱国卫生的一项工作,养鸡养鸭的活还是要我们居委会做好所在居民的工作,特别是考虑高温季节,苍蝇蚊子对于他人造成影响。这个事情要通过居委会的耐心细致工作,做通部队家属的工作。因为他们长期养成的习惯,这还是需要通过我们苦口婆心,鸡鸭肯定好吃,但是造成的粪便,对于他人的影响,苍蝇蚊子和防疫的问题。

  主持人:张先生,现在这边业委会有吗?

  张先生:我们这个情况很复杂,这个小区的物业就有7个,其中有4个部队物业。

  主持人:居委会就1个?

  张先生:居委会1个。

  主持人:平时我们小区的居委大会搞吗?

  张先生:每年都要召开的。

  主持人:这件事儿我们能不能发动居民自治的作用,居委会起作用,有没有可能性?

  张先生:我们居委会上门做养鸡养鸭居民的工作。我们有的时候还有种菜的情况,因为部队的地皮,很多地方是空着的,有些部队家属习惯种菜,我们和部队联系了几次,部队也来过铲掉了。因为都是部队物业管理,我们和部队联合铲菜3次了,估计来了一卡车的战士都铲掉了。铲除这块要种上绿化都可以的,现在没人管理。

  曹立强:联系一下镇政府吧。

  主持人:彭浦镇政府的刘先生,我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990听众热线2012夏令行动,我是主持人海波和我们闸北区副区长曹立强。关于绿化小区的问题,管理上有点儿复杂,但是养鸡养鸭,破坏绿化,这个问题会影响居民。

  刘先生:是的,这个情况我们了解。彭浦镇过去是从农村转过来的,有些居民的意识不是很强,卫生意识也不是很强,有这种情况。我们今年对于养家禽的情况进行了7次整治,但是面积比较大,没有全部管到位。我们下一步会进行联合执法,把这个情况技术上控制住。

  主持人:天热了,鸡鸭的粪便也好,禽流感想象不到的防疫问题。

  刘先生:是的。

  曹立强:刘先生,我是曹立强。这个现象在镇里就如您所说的,已经整治了七八回了。我们全区也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镇里把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可能现在是3300弄,也许还涉及到其他小区。涉及到3300弄的和部队一起联手,其他的小区还是作为创建爱国卫生城市的抓手,这一个阶段抓紧时间,特别是高温的时候,对于周边的居民影响特别大。这件事情我们抓紧时间,综合整治,联合执法,做通老百姓的工作。因为他一种菜就要施肥,施肥对于周边的老百姓会造成影响。要做通这些居民的工作,请他们理解,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抓紧时间。

  刘先生:好的,我们会做综合整治。

  主持人:何易,就这样吧,我们一起等回音。

  何易:好的,再见。

  主持人:小区这种情况的现象真的很多,尤其是城乡结合部。

  曹立强:对,城乡结合部养成的习惯,可能一下子改过来还有一个过程。

  主持人:只要家门口对于自己有利的,能做的肯定做,这都是涉及到个人利益,但是在小区里面无法顾及到别人的利益。

  曹立强:还是我们所有的居民要更多考虑他人整体利益,不能光从自己考虑。

  主持人:但是这个管理怎么管呢,碰到公共设施破坏,或者违章搭建。

  曹立强:这两年我们按照拆违的条例,在全区一共32万户居民,我们所有的居民家庭发了有奖举报电话。我们所有的环卫工人,所有的物业公司也发了,环卫部门在马路扫地可以看到违章搭建的情况。有奖举报热线电话,要求居民一起参与,我们63801319,这是我们拆违热线,要求所有闸北居民,物业公司的同志、居委会的干部、环卫工人看到有搭违章的马上举报。我们能够做到新的违章百分之百及时的拆除率。

  主持人:这个办法很好。你可能发现不了很多东西。

  曹立强:我们现在的城市管理一定要群众参与,公众参与,才能帮我们一起管好家园。

  主持人:也就是老违章必须走一些程序。

  曹立强:对。我们和城管牵头,涉及到各个部门各司其则,通过法律的手段解决老的违章。新违章发现,两小时接到举报,到现场查看,24小时取证完毕,一个月里面由他自己拆除,如果搭建人不拆除,我们一个月里面强制拆除。

  主持人:我觉得这种方法成本最低,无论是对于搭建人来说还是对于行政执法来说。63801319,这是闸北区的拆违热线,非常好的办法。

  曹立强:群众参与嘛。

  主持人:我们再看看下面一位听众的电话,这是陆先生的问题。陆先生你好!什么问题?

  陆先生:我们长临路共康路上边,每天早上6-9点,下午大概3点半到6点,每天早上菜场太乱,没法儿开车。

  主持人:马路菜场很大吗?

  陆先生:太乱了,早上没法儿休息。

  曹立强:谢谢您反映的情况,这个情况也知道,我们到现场都看过,这的确是我们城市管理正在研究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这个地方没有菜场吗?

  曹立强:有东康菜场,它所处的位置是闸北区和宝山区的交汇,菜场是宝山区办的,但是位置在闸北区。这几年我们闸北的菜场做了标准化建设,这个菜场列入了我们接下来标准化菜场建设当中。这个地方是两个界交汇地方,菜场经营者,特别是夏天特别容易从里面出来,外面好做,而且空气也好,里面的空气不好。从标准化建设来说,我们会把里面的硬件设施做得好一点。

  主持人:你已经完成26个,还有5个,这个菜场就是那5个里面的。

  曹立强:是的。所以我们也是在抓紧时间推进,把里面做得好一点。当然这个地方外来人口比较接近,彭浦新村,共康新村大量外来人口居住在这个地方,就靠早上批一点菜为生。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也是和宝山区城管两家在研究,通过我们两个区的联动综合执法,把菜场门口管好,还老百姓清净。当然菜场在你家附近,对于你也有影响。

  陆先生:正规菜场里面买东西是正常的,我早上上班,基本上睡不着觉。

  主持人:陆先生不要着急,电话不要挂。我们彭浦新村街道朱副主任,还有我们区城管执法局的袁副局长。

  曹立强:刚才陆先生提出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我们专题研究过。这件事情通过常态管理是最好的,但是考虑城市管理,关键是大家一起,街道和综合执法局从常态长效管理是否有办法,到底是菜场里面的人出来了还是外边人乱设摊的,这个要解决好。

  朱副主任:这个情况我知道,基本上外来人口在这里长期居住,这个管是有难度的。我们一段时间整治以后加上固守基本上控制住了。但是陆先生讲的情况也是时常发生,礼拜六、礼拜天执勤人员少了以后,流动乱设摊的情况就上去了。

  主持人:这个地方最好的办法,宝山管我,我跑闸北,闸北管我,我跑宝山。

  曹立强:目前还是我们研究的固守问题,和宝山一起联动。否则我们一固守,他就到宝山,宝山一固守,他们就到我们这里。同时我们要研究这个地方的疏导点,周边还有什么地方可以设置疏导点。从城市管理角度来说,光堵还是不行,要疏堵结合。

  主持人:现在闸北乱设摊的点有没有一本账?

  曹立强:目前我们做了一个,市里面对于我们也有检查。我们有90多处,1500-1600个摊位遍布全区的。

  主持人:这个乱设摊的情况到了夏天的时候。

  曹立强:原来还要多,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搞了四个室内的疏导点,两个根据现状,彭浦新村地区周边找不到空地,只能是利用不影响交通,尽量少扰民的情况下,利用马路的市政道路解决一些疏导点。

  主持人:这个疏导点是不是把周围乱设摊的聚拢?

  曹立强:对。

  主持人:那管理呢?

  曹立强:由城管和街道一起,还有市容局几家一起负责,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定业态,统一进行管理。

  主持人:全区搞了4个?

  曹立强:4个室外的,2个室内的,一共6个,解决了1200-1300个摊位问题。闸北区的外来人口特别多,聚集点特别多,他来了以后要生活,所以批一点菜、水果和小百货做。也是考虑到整个城市发展问题,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当然闸北的工厂很多,有些工厂拿出来,老百姓不一定愿意去,那里做不出来生意,他还是要在人比较聚集的地方。刚才陆先生提到的东康菜场周边,我们也想办法,回去以后袁局和朱主任抓紧研究,在菜场固守好,另外在周边根据群众的需求情况,我们再研究疏导点的建设问题,尽量还路于民。

  袁局长:明白了,我们下午该和街道朱主任,包括和宝山的城管沟通联系,下周开始加大整治力度。

  主持人:两位电话别挂,解决情况给我们一个反馈。陆先生都听到了吧?

  陆先生:听到了。

  主持人:这边政府还是坚决的帮着做。

  曹立强:谢谢陆先生。

  陆先生:谢谢,再见!

  主持人:你说了设了6个疏导点,把周围扰民的放进来了。但是6个疏导点旁边的居民肯定又不高兴了。

  曹立强:对。疏导点的建设,原则上是不扰民。

  主持人:不热闹,摊位是不会  来的,只要热闹,周围的居民一定受不了。

  曹立强:我们在不影响市容、不影响道路、不影响居民的情况下设立疏导点。

  主持人:我们看看杨先生的问题。

  杨先生:我家住二楼,我母亲一个人在家住,我们礼拜六、礼拜天照顾她。天冷的时候,太阳只晒一个小时,这个树影响我平常的生活。

  主持人:外面的树木太高?

  杨先生:对。

  主持人:那没用的,树木再高,你不可能砍到二楼吧?

  杨先生:原来是很低的,我反映了很长时间,它一年一年长高了。

  主持人:那怎么办呢?你有没有和市容绿化部门联系过?

  杨先生:我电话打了两年了?

  主持人:给您什么回复呢?

  杨先生:他去年说今年的植树节搞,现在还是没有弄。

  主持人:您住在哪里?

  杨先生:沪太路1051弄这个地方。

  主持人:你电话别挂。闸北区市容绿化局的尤局长,老百姓有一个事儿让您麻烦了。这个树木太高,长得大好事儿,但是住在底下的没阳光。

  尤局长:这个是小区里面的还是道路上的?

  杨先生:小区里面的。

  尤局长:小区里面由物业进行管理和养护的。如果居民觉得影响通风采光,他应该向所在业主委员会进行反映,由业主委员会向物业提出,由物业根据技术规程进行修剪。

  主持人:他好像说和市容绿化反映过,也答应解决这个事情。

  尤局长:如果这样反映情况,我们委派专业人员马上上门去实地查看,看看它是什么树种。第二、看看影响的程度,我们再和彭浦镇房管办和当地的物业联系,1051弄物业应该是金业物业,我们和他们沟通一下。因为小区里面的树修剪要征得业主同意,我们愿意主动跨前一步为他服务好。杨先生如果方便的话请他留下联系方式,我们马上派人上门查看。

  曹立强:尤局长,我是曹立强,你说得很好。我感觉老百姓有呼声,我们就要抓紧时间实地解决这个问题,看一下到底什么树种,这个季节是否能够修剪。我们不能砍伐,但是可以修剪,业委会大家一起牵头,和镇里面一起把这个问题妥善的处理好。

  主持人:杨先生,我把您的电话留给市容绿化,就这样好吗?

  杨先生:好的。

  主持人:曹区长,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到这里了。谢谢您来到我们的节目,这些问题希望您给我们一个反馈。

  曹立强:好的。我们会把今天的问题抓紧时间落实,有些是长效管理的问题,我们也会提出今后的措施。

  主持人:明天走进我们节目的领导是长宁区的领导,大家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进行反映问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