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上海|城事|时尚|旅游|美食|汽车|投诉|站点导航|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上海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正畸系主任白丁

来源:新浪上海2014年6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新浪视频来到了“智慧前沿,应势启程”2014A-Tech大会现场,现在光临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正畸系主任白丁,先跟我们新浪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李祥庆: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白老师,您是在四川工作的。

  白丁:对,我在成都工作了近30年。

  主持人:成都美食很多,又很辣。之前我去过一次成都,觉得如果是我们作为隐形矫正器的病人,好象抵挡不住这个诱惑,因为小吃太多了,就一路吃。

  白丁:如果不想减肥的话,就可以一路吃。但是我们成都的帅哥美女很多,都不胖,可能也是因为小吃吃的多,看来爱吃小吃也不会发胖。

  主持人:如果在戴隐形矫正器期间呢?

  白丁:吃的时候摘下来,然后漱漱口再戴上就可以。而如果说戴传统矫正器来说,对吃小吃来说是不好的,所以隐形矫正器对喜欢吃小吃的朋友也是一个福音。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隐形矫正技术在成都当地的发展情况?

  白丁:成都是隐形矫正最早使用的一个地方,华西也是中国口腔的发源地,整个成都人民对爱牙、护牙、美牙的意识非常高。以前做传统的矫正也好,做隐形矫正也好,都有非常多的患者。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患者会首先问你们有没有隐形矫正器,所以这个受众是非常多。

  主持人:成都人脾气也很火爆,他们会不会觉得戴隐形矫正比较麻烦,治疗周期比较长,有没有病人不配合的情况?

  白丁:肯定有这样的病人,但是其实成都的人脾气并不是非常火爆,成都人大部分在戴隐形矫正器的时候都是非常配合的。

  主持人:从隐形矫正器的便利性来说,是不是针对所有都适合?

  白丁:其实隐形矫正器只要他可以达到治疗效果,对于哪一个人群都是合适的。

  主持人:现在中国人牙齿方面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白丁:中国本身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经济水平和爱牙意识也是这一二十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而增强的。但是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人爱牙护牙方面的意识还是不够的。

  主持人:现在我们也知道了一些保护牙齿的技巧,那么从保护牙齿、洁牙的习惯都应该从小养成,能不能给我们广大网友,一些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一些建议?

  白丁:其实孩子爱不爱刷牙和家长的重视程度有关。从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用牙刷、牙膏,让孩子们知道要刷牙,不刷牙就不能睡觉等等,这是家长的重视程度。比如说我们儿科现在几乎挂不上号,就是因为很多孩子牙齿都坏了,就是因为小的时候,孩子对牙齿不够爱惜造成的。

  主持人:现在我自己在戴隐形矫正器,有一个困惑,就是牙齿好象比较容易怕酸了。

  白丁:这个其实和隐形矫正没有关系的。我们用的力量很轻微,让牙齿在生理层面进行移动,一开始使用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怕酸冷的感觉,这不会是一个后遗症,这可能是刚刚加力,在换牙套的时候前两天有这样的感觉。

  主持人:从技术上来说无论是传统矫正还是隐形矫正都是非常成熟和安全的方法。

  白丁:对。

  主持人:所以您也碰到很多的患者对隐形矫正有一些疑惑或者是顾虑的,您能不能给我们科普一下,哪些顾虑是没有必要的?

  白丁:现在患者比较担心正畸之后牙齿会不会松动,或者是到老了会不会掉的太早。其实矫正和牙齿的脱落没有任何的关系,如果说你的牙齿不整齐,你牙齿的自洁作用不好,反而会有很多的细菌使你的牙周组织更早受到侵蚀。把牙齿矫正好之后牙齿可以长久的稳固,反而是更好的事情。老百姓觉得只要是动了牙齿,比如说补牙、拔牙,只要做了这些治疗之后牙齿就坏得早,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主持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年老的人现在矫正牙齿都是来得及的,不存在说矫正的晚效果会受到影响的说法。

  白丁:应该不会的,只要牙周保护的好,在进行很好的矫正之后,都可以带来好处。

  主持人:牙齿在矫正之后,面形也会有所改变,改变的好的话会带来好的效果,但是不好的话,也会带来不好的效果,这方面牙科医生会做一些预判吗?

  白丁:现在爱美的女士越来越多,对面部轮廓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做临床研究的时候也有美学方面的研究,中国的女孩子觉得自己的下颌角比较宽,他们听说做了矫正之后脸可以变瘦变窄,所以有一些女孩子就是因为这个来做的,而有一些女孩子并不希望这样,有一些颧骨比较高的女孩子,做完了之后,反而不美观。这个和我们用力、拔牙、不拔牙或者是用隐形牙套没有关系。通过我们长期的观察,其实是很多女孩子在正牙的时候,他牙疼,或者是怕脱落,吃东西的时候他就不会使劲的咀嚼,就会感觉好象有一些脸瘦了。其实一般来说,因为想把脸变瘦的女孩子来的,我们会告诉她这个情况。

  当然,我们正畸是把面部美学和牙齿矫正是结合起来的,我们给很多患者带来了微笑的改变,面部轮廓的改变,但是和下颌角宽度没有关系,在微笑方面,比如说露出牙龈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带来很多美化。

  主持人:笑容在社交场合以及很多场合都是很大的作用。

  白丁:现在大家都是非常开放的心态,要露出牙齿给人以笑容,给人以阳光。

  主持人:您在接触的病例当中,有没有一些难度比较高,但是最后使用隐形矫正成功的案例?

  白丁:肯定是有的。

  主持人:有没有这样的标准,比如说矫正完之后,面部轮廓,牙齿排列应该是怎么样的,算是一个比较好的标准。

  白丁:从面部轮廓,我们在二维的角度,我们有一个相对的美学标准,现在随着研究的深入现在对微笑也有美学的标准。最近我正在参编一本书,我就专门写到了关于正畸可以给患者微笑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什么样的微笑可以更加美观,而且微笑也可以通过练习获得的。

  主持人:有人说如果说人的下巴、嘴、鼻子在一条直线上,说明他的面部轮廓很标准。从医学上来说,是正确的吗?

  白丁:这是一个判断的方法,但是作为唯一判断标准来说,就不合适了。他是一个临床检验的方法,但是并不是标准。

  主持人:对矫正牙齿来说,他可能从内而外的改善的不仅是你的轮廓,还有你的气质。所以您建议成年人,或者说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成年人,还是比较适合来做一些隐形矫正是吗?

  白丁:最近几年,很多人的孩子做完矫正之后,有父亲、父亲接着来做矫正的,他发现孩子的变化特别大,你想父母都是四五十岁了,他就觉得我是不是可以做矫正呢?我说你看你的孩子怎么样呢?他们说很好啊。所以他自己也来做矫正了,这是我们给患者带来的变化,带来的自信心、心理上的更多的变化。

  主持人:而且这些患者也比较青睐用隐形技术来做矫正是吗?

  白丁:对,现在隐形矫正稍微贵一些,现在人经济条件也好了,所以越来越多人做了。相信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会有更多人会使用到这个技术。

  主持人:消费者的观念在变化,技术也在革新。目前我们的隐形矫正最新产品来说,在舒适度上和之前产品有什么变化吗?

  白丁:有很大的变化,而且在矫正牙齿,牙齿排齐方面有很大得变化,特别是在拔牙病例,复杂病例方面有很好的效果。这一方面是隐形矫正技术公司的变化,另一方面也是我们临床医生改变了观念,也钻研这方面技术,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当然也要感谢我们的患者,他们勇于尝试,使得这个技术得以发展。

  主持人:您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时代天使公司的?

  白丁:有五年了。

  主持人:他的产品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有一定的价格优势性。但是他是国产产品,您觉得临床使用上,他们的产品功效上有什么区别吗?有一些病人觉得进口产品比较放心。

  白丁:中国人都是崇洋媚外的,总觉得国外的东西好一些,慢慢的消费心理越来越成熟之后会带来一些变化。从临床效果来说,更多是在医生的控制上,和产品本身没有太大的关系。

  主持人:最后您能不能为时代天使说一句祝福的话呢?

  白丁:我们希望我们的时代天使,他们造福患者,造福社会,给我们医生带来更大便利方面的不断努力,会越来越迎合我们时代的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

发表评论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