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上海|城事|时尚|旅游|美食|汽车|投诉|站点导航|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上海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志河

来源:新浪上海2014年6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新浪视频来到了“智慧前沿,应势启程”2014A-Tech大会现场,现在光临我们访谈间的嘉宾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副院长赵志河老师。先跟我们新浪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赵志河: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国人对口腔健康方面的一些意识是怎么样的?

  赵志河:牙齿应该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的象征。牙齿健康意识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民众才会有这样的意识。所以我们很高兴的看到,我们国家和民众在牙齿健康方面的意识正在逐渐增强,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异。我们知道汽车每行驶5千到一万公里要保养,而牙齿每隔半年到一年也要保养。比如说做牙齿清洁,看牙医,但是现在还没有完全的做到。所以整个口腔健康的意识和国外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包括我们整个国家口腔卫生意识的提高和口腔医学工作者这两年做的大量的工作,我们的民众意识在逐渐的增强。现在民众意识到有一口洁白而美观的牙齿,对其个人的口腔健康,对其个人得生活,个人的工作以及恋爱、婚姻、家庭都是一件好事,同时拥有一副健康而美丽的牙齿对整个城市的市容也是一大贡献。当然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对于我们整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提高也是有很大贡献的。所以说,现在这方面的国民意识正在逐渐增强,但是还不够。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建议,比如说我们从小应该养成什么样的习惯保护我们的牙齿健康,您刚刚说半年一次的保养,应该做那些方面的例行检查?

  赵志河:牙齿保护要从小开始,养成刷牙的习惯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现在有一些孩子还没有这样的习惯甚至不刷牙。成年人至少一年要洁一次牙,因为时间长了,牙面会产生很多的牙结石,就像水壶用得时间久了会有水垢一样,所以定期的清洁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如果说小孩子有牙齿畸形,比如说“地包天”等等,应该4-5岁就要矫正,如果说不矫正的话,一开始是牙齿的畸形,之后就会变成颌骨的畸形,甚至严重情况下,要到成年之后进行手术治疗才可以解决问题。儿童口腔保健是非常重要的,口腔健康要从娃娃抓起。

  主持人:今天A-Tech大会很重要的一个主题是牙齿的  隐形矫正,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隐形矫正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

  赵志河:提到国内隐形矫正技术的发展,不得不提我们在上世纪末首都医科大学的王教授,他所带领的团队对早期隐形矫正器的研究和临床应用,他们做了非常大的贡献。他是我们国家隐形矫正器的第一人。再后来时代天使董事长李教授,他看到了隐形矫正器未来得发展,他把它进行产学研结合,我们叫转化医学,把针对隐形矫正器成立了时代天使公司,把隐形矫正器做的更大更好。现在的EA时代天使公司,作为我们国家民族医疗工业非常优秀的代表,特别是我们欣喜的看到近年来EA时代天使公司发展的非常快,他们的病例库已经达到了6万例,另外国内口腔正畸的机构对这方面的技术也驾轻就熟。

  从国际角度来说,我们在隐形矫正方面也是处于世界前沿的,比如说我们在无托隐形矫正器的力学、结构、材质等方面都是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很欣喜的看到,我们的无托隐形矫正相比其他的一些比较落后的医疗工业我们这方面还是走在前列的。

  主持人:刚刚您也讲到国内的隐形矫正产品已经在国际占有先进的地位,但是很多消费者在选择隐形矫正技术的时候,会觉得国外产品比较先进,发展周期比较成熟,那么进口的隐形矫正产品和国产的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赵志河:我在临床上使用的话,我们EA时代天使的国产隐形矫正我使用过,国外进口的产品我也使用过。从医生角度来说,我觉得它们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我也询问了佩戴隐形矫正器的患者,他们也认为没有太大差异。但是从对病人服务方面来说,我觉得EA时代天使更好一些,这种服务更加直接、更加到位、更加精细,这是我的感受。

  主持人:佩戴隐形矫正器,现在成年人使用的几率比较大,能不能给我们讲,隐形矫正是不是比较适用于某一个年龄段,比如说成年之后,还是说儿童、青少年也可以佩戴。

  赵志河:感觉隐形矫正只能用于成年人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隐形矫正对儿童也可以使用,因为现在的隐形矫正相对中低收入家庭来说相对贵一些,成人有这个经济条件,同时他有社交的需求。所以为了美观一些选择隐形矫正。实际上儿童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也可以使用隐形矫正器。当然儿童也有心理和社交的作用,我觉得他们选择隐形矫正同样可以,从技术上来说没有问题。

  主持人:可能就是从主观适应性上,因为隐形矫正是要自己穿戴的,可能儿童在自觉性上有一些差异。您刚刚说到隐形矫正器价格上会比较贵,现在儿童佩戴比较多的是钢丝的矫正器,这两种产品价格上一般有多大差异?

  赵志河:各个地方的价格差异也比较大,有的可能是的一倍、两倍、三倍甚至是更多。因为物价政策不一样,他也会有差异,这很难说具体的情况。

  主持人:那么那些戴钢丝的矫正技术和效果上来说,会比隐形矫正技术更好或者说矫正效果更好,有没有这样的说法呢?

  赵志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前戴钢丝有托槽的矫正器对牙齿的控制更加精准,更加快捷。但是近年来无托隐形矫正器创造发明了很多有特色的附件,这些附件的使用对牙齿的精准控制就比以前有了长足的进步。现在隐形矫正器要控制牙齿的话还是驾轻就熟的。所以我觉得虽然说隐形矫正器在控制精准上不如有托槽的,但是他的技术发展的是非常快的。

  主持人:我今天其实就是佩戴了隐形矫正。其实对我们日常生活上来说,很多没有戴,或者想要不要戴的人会有一些犹豫,因为他担心会对日常生活有影响,您觉得这个担心是不是有必要?

  赵志河:如果说是有托槽的矫正器话,是有这样的犹豫的。但是无托隐形矫正器的话,你不说的话是基本上看不出来的,所以这个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主持人:从日常牙齿健康防护来说,戴隐形矫正牙套比有托槽的那种,在清洁和日常保养上是不是更加方便。

  赵志河:是的,这也是隐形矫正的一大特点,因为传统钢丝的矫正器他固定在牙齿上,无法取下来,他在口腔清洁的时候,他需要患者仔细的刷牙。但是无托隐形矫正是可以取下的,他可以把牙齿刷的很干净之后再戴上去,这对牙周牙齿的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

  主持人:那么从专业角度来说,矫正到什么样的位置是比较健康又美观的牙齿排列呢?

  赵志河:这涉及到我们正畸治疗的标准,我们的标准是健康、美观、稳定 。所以说要达到这样一个标准的话,首先我们整个牙齿、牙周、牙龈都要健康。第二是整形,不仅是牙齿,还有面形也要看起来很协调。另外是稳定,因为如果说矫正效果不稳定的话,最后还会复发。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稳定,戴矫正器之后,如果说矫正到一定位置,最后还要戴一个长期的保持器的东西,不然的话,效果很容易反弹是吗?

  赵志河:是的。因为牙齿移动到一个地方之后。牙齿经过改正之后,他的牙周纤维还有一定的张力。如果说不维持在正畸达到的位置的话,张力会使其发生扭转反弹,就无法保证效果。我们戴两年甚至是三年左右的保持器之后,他整个牙齿适应新的位置,这样的效果才会得以稳定。

  主持人:您刚刚说矫正牙齿对人的脸形的改变,很多女明星都会使用牙齿矫正,达到改善脸形的效果,这个说法对吗?

  赵志河:这实际上不仅仅是属于隐形矫正了,我们说在牙齿矫治当中有一种叫拔牙矫治,你说到明星,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像莫文尉,她的颧骨比较高,脸比较瘦长,如果说采取拔牙矫正的话,她的牙齿、嘴唇都会收回去,她的颧骨会显得更高,这样反而不好看。所以我们矫正的时候,不仅要注意牙齿,还要注意面形,面形比牙齿更重要。

  主持人:那么什么样的面形更适合矫治呢?

  赵志河:像我这样的脸形,比较胖一点的,如果说做正畸的话,还会显得脸瘦一些。所以我们在正畸的时候,除了牙齿之外,还要考虑面形的影响。

  主持人:那么在矫正过后是不是有的患者会发生面形的改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的呢?之后是不是就无法恢复了呢?

  赵志河:现在有一部分消费者因为之前的医患沟通不够,只是说我可以把牙齿矫正好对面形影响没有进一步的考虑。所以他们有的时候很痛苦,全国各地看医生。有的说是把颧骨增高了,有的是把下颌增宽了,甚至有的面部都凹进去了,这种改变一旦发生的话,它是不可逆的,无法回到原来。

  主持人:所以各位爱美人士在矫正之前,一定要充分沟通,考虑好后果。能不能给我们时代天使一句寄语。

  赵志河:时代天使公司经过这么多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的发展,这么多年走过来,现在在国内无托隐形矫正市场已经是不可轻视不可小觑的力量,我们EA时代天使公司作为民族医疗工业的代表之一,希望它可以发展的更好。同时我们全国的正畸医生也会大力支持民族工业的发展,若我们整个国家的民族医疗工业在世界民族之林立于不败之地。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老师。

发表评论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