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8号线航头到御桥段列车上线调试运行!直行时车厢里硬币能竖立不倒

  近日,上海地铁18号线一期南段(航头~御桥区段)正式进入多车全自动驾驶不载客试运行演练的关键阶段,试运行共计投入6列列车同时上线,列车将在不载客状态下开展各项运行测试,串联验证各系统单位,磨合系统接口性能,提升各专业联动协同能力,以全面检验列车在线路中的运行状态。期间,还将穿插故障模拟、应急演练等投入运营后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通过持续提升优化各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为后续开通试运营做好充足的准备。

  轨道交通18号线是上海首批开通即具备最高等级全自动驾驶模式的运营线路。据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项目调试经理冯玮介绍,18号线具备自动唤醒、自动发车、自动折返、自动安全防护以及远程控制等多项技能。列车在正线运营期间,可根据实际需求,通过中央控制中心对列车车辆实施远程功能控制,实现全自动驾驶。

  “同时,18号线信号系统还增加了远端复位及蠕动功能。” 冯玮介绍说,比如网络出现故障时,列车车载信号系统可以直接对牵引系统和制动系统进行控制,把乘客安全地送到站台,而不再是停在原地等待救援。

  18号线是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中的重要线路之一,由南向北经过了三个行政区,是联系城市东南地区、东北地区与核心城区的便捷通道。工程起自浦东新区航头站,止于宝山区长江南路站,线路长度36.8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26座。

  为提升工程质量的同时,提高乘客舒适度,18号线全线采用预制板式整体道床及预制浮置板整体道床结构。施工中按轨道轨距、超高不超过0.3毫米,高低及轨向误差不大于1毫米进行精确测量控制, 提高了轨道几何状态的平顺性。在康桥站至周浦站的直行段驶段中,一枚硬币可以直立起来,实现了地铁车厢里“硬币不倒”的目标。

  据悉,除了南段,目前18号线北段18座车站中已有17座封顶,北段预计2021年建成。

  (来源:浦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