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助力发展在线新经济!支付宝扎根浦东12年,诞生了一系列走向全球的技术!

  从民生路的证大五道口到南泉路的S空间,支付宝——这家从金融支付平台转型而来的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已在浦东扎根发展了12年。12年来,网上缴费、扫码付、网上办事等一项项在浦东诞生的技术,推广复制至全国乃至全球。

  从民宅到陆家嘴的S空间

  从入职时的11人挤在小区民房里,到2019年搬入“寸土寸金”的陆家嘴,支付宝商户业务负责人马荣华见证了公司和浦东的共成长、同繁荣。

  2008年,支付宝在上海设立办公室,大学毕业一年的马荣华,成为上海办公室员工之一。“我永远记得那一天。”2008年8月22日,马荣华从中山公园站二号口出站,来到了凯欣豪园。这是一处民宅,也是支付宝在上海的第一个办事处。出于礼貌,8点半就早早到公司报到的马荣华按下门铃,开门的是穿着大裤衩、睡眼惺忪的未来同事。原来,从杭州来出差的同事没有订到宾馆,就住在了办公室里。“那一瞬间,我以为遇到了骗子公司,拔腿就想跑。”在招聘主管的反复劝说下,将信将疑的他走进了这个三室两厅的民房里,一呆就是大半年。“吃饭就是外卖,那时候没有饿了么,攒了一抽屉的各种外卖小广告。电话订餐,老板送上门,吃完饭,桌子一擦,又变成了办公桌。”

  短短半年后,支付宝就迎来了第一次大变化。2008年底,搬入了位于民生路的浦东证大五道口,支付宝算是正式在上海安了家。彼时,整个3层楼的办公室,加上马荣华,共11人。为了解决“人才荒”,五道口的第一批员工是用大巴从杭州“拉”来的。“公司内部自愿报名,以技术、研发为主,被我们戏称为支援上海计划。”马荣华说,从那时起,他们就意识到,公司要扎根浦东了。

  “刚搬到五道口的时候,Lucy(前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来给我们做Opentalk(阿里内部高管的分享会),明确提出浦东是中国的经济贸易中心,也是改革开放的标杆。”在他自己看来,浦东的创新、包容、拥抱全球等特性与支付宝非常契合。

  2015年,支付宝总部落户浦东。2019年11月,搬进了上海S空间,告别传统的刷卡门禁,人脸门禁闪亮登场,同时智能小邮局、智能会议室、访客系统等智慧园区设施也一一布上。

  当年支援上海的第一批员工,不少在浦东安家结婚生子,马荣华也不例外。

  扫码付从浦东到全球

  入驻浦东后,支付宝开启了一系列业务创新。 “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全国标配的学费网上缴就是从浦东走出来的。”马荣华说,时任校园业务负责人的他,第一次将网上支付的触角伸到了高校中,2011年,财大、同济、交大,上师大率先实现网上支付学费。

  如果说高校将学费搬上网还是PC时代,那么条码付就是手机时代的开启。马荣华回忆,2010年可谓是O2O元年,千团大战记忆犹新。“当时所有的线上团购,都是通过短信验证码去店里消费的。”支付宝上海技术团队,首批参与到了线下条码支付,也就是现在付款码的前身。从2017年开始,支付宝加大投入力度,服务线下中小微商家,推出了收钱码产品,一张小小的蓝色收钱码,线下小微商家收款免找零,无假币,免交易手续费 ,极简体验让小微商家享受到了传统金融机构VIP客户的待遇。

  针对部分小微商家担心的安全问题,支付宝推出了“你敢扫,我敢赔”服务,让小微商家收款无忧。“浦东又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收钱码推出之初,得到了浦东商务委的大力支持,让浦东数十个大型菜市场,成为第一批扫码付菜场。”马荣华说。

  目前,这一小小的可满足收银需求的二维码不仅贴遍了中国的大街小巷,也已走进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网上办事从浦东开始

  支付宝10年老员工君愉还记得,2007年时,她兜里揣着两块钱坐着公交车去注册了支付宝在上海的第一家公司:支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以前办营业执照,需要去工商、税务好几个部门,还要带好一系列纸质材料,现在,这些‘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办理。”

  事实上,中国人网上办事就是从浦东开始的。支持线上缴费服务时间最长的是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已经服务了4204天,近12年。

  2008年,浦东威立雅自来水公司做了一件今天看来很平常的“小事”——让上海人的水费可以直接用支付宝缴纳,不用线下跑腿、排队了。当时,没有人想到,这会成为一个起点,拉开了全国网上办事的序幕。

  2008年,网购刚刚红火起来,许多用户呼吁,交水电煤能不能像网购一样方便?高成杰当时正任职支付宝,他觉得这件事技术上可行,于是开始多方联系合作伙伴,经过几个月的沟通和技术对接,第一笔水电煤网上缴费终于在上海完成。上海市民原本排队1小时办的事儿,一下子缩短成了1分钟。

  上海接入后,全国各地的水电煤缴费迅速铺开。支付宝数据显示,网上办事目前已成为老百姓的首选,上海、北京、杭州等城市入选首批“十大不跑腿城市”,超过7成主要业务可在线办理。

  网上办事的脚步还在加速,刷脸技术的成熟,则成为推动网上办事的一大科技助力。2018年,浦东率先使用电子身份证,可在浦东所有网吧刷脸入内。此外,查询公积金、缴纳交通罚单、申报个税、领取身份证网证、电子社保卡等都可刷脸实现,人们不再需要用一堆材料证明“我是我”。

  得益于浦东的改革开放,支付宝这个从浦东走出来的新科技,已成为全球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样本。未来,支付宝全球化的目标是服务全球20亿用户,让用户无论身处世界何地,只要拿出手机,就能在网上购买全球商品、完成跨境汇款与转账,同时当用户走出家门和国门时,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进行支付。

  来源:浦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