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上海|城事|时尚|旅游|美食|汽车|投诉|站点导航|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上海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退伍战士白血病愈后组建志愿者团队关爱病友

来源:新华网2012年12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解说】眼前这个背着双肩包的小伙叫万阳,曾经是个驻守边防的战士。不下1米8的大个,看起来壮实高大,走起路来步伐矫健。每个星期总有那么三两天,他总会花上来回4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长海医院血液科病房“赴约”。

  【同期】万阳:

  化疗有没有吐啊?(病人:昨天开始发烧了,今天还好一点。)还好,有点温烧。因为生这个病,发烧是必然的过程,但是不用担心。只要你哥哥骨髓配型是匹配的,就说明你是成功的,不用担心,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身边这么多人爱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你可以跟我们说,我们会尽一些力所能及的,怎么说你也是我老班长。

  【解说】万阳口中的这个“老班长”是十多天前才入住病房的“新病号”,而不少“老病号”的家属也都纷纷向他“取经”。

  【同期】万阳:

  什么药?(病患家属:漱口水。)用那个“好医生”,有个药叫“好医生”,它是长嘴里黏膜的,不要让他吐掉,让它在嘴里含上十分钟,然后咽下去,这个是长黏膜的。(病患家属:也是在这里药房买啊?你帮我写下来好吗?)在外面都有,我当时嘴巴烂的时候也是用那个涂,你跟他说是长黏膜的。

  【解说】谁都难以把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这个高大的小伙联系在一起,然而,就是2011年底的这场大病差点压垮了这个钢铁般的战士。因为病过,他懂得病中人的绝望和痛苦;因为康复,他更体会到自己可以给病榻上的病友一点点希望和光明。

  【同期】万阳:

  我只是想把这份爱好好地传递下去,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尤其尚在痛苦中挣扎中的人的一些病人,能给他们带来一丝希望,这个病,第一个不是绝症,能治好,第二个能让他们感受到人间还有真情在,不要让他绝望。

  【解说】如今,万阳把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关爱白血病患者,并且和他的朋友们组成了名为“爱心码头”的关爱团队。每周六的下午两点,是万阳和他的“爱心码头”志愿者团队的朋友们聚首的老时间。走进住院大楼,按下电梯按钮:7楼,血液内科。这天,他们第一个去看的病友叫何涛,一个14岁大的四川男孩。

  【现场声】

  “爱心码头”志愿者王方:医生就是说他恢复得很好,我还以为他是在安慰你的呢,开心吗?

  何涛:开心。

  【同期】何涛

  他们叫我坚强一点,说这个病容易治的,会给我一些安慰。

  【解说】对于志愿者王方来说,何涛和她还有一种不解之缘。

  【同期】“爱心码头”志愿者团队 王方:

  因为我的儿子(也是)14岁,而且我第一次见到他,我很喜欢这个男孩子,看到妈妈也是挺操心,我作为妈妈来说很能体谅她。我回去以后跟儿子讲,儿子说生病的人大概需要多一点快乐吧,所以就整理了一些杂志给小孩带来,《幽默(大师)》,让他能够散散心,开心一点,对身体有好处。

  【解说】“爱心码头”志愿者团队的成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从事的职业也是五花八门。当被问起要占用周末的时间来参与志愿服务难不难时,王方的回答简单而有力。

  【同期】“爱心码头”志愿者团队 王方:

  不难,因为他们太需要了,因为我不止一次听到关心的病人讲实际上钱也是他们特别需要的,但是最需要的是他们得病的时候有人来关心一下,对他们来说是很难得的,我就付出一点时间而已。我自己个人感觉施比受有福,能够帮助到他们最起码我们有这个能力关怀到他们。

  【解说】何涛的家境并不宽裕,他的父母双双在上海打工,多年来的积蓄在严酷病情的“吞噬”后仅存无几。

  【同期】何涛妈妈:

  那天我过来,看到我儿子拿了五百块钱,他说是他们给的,当时我心里面真的就很激动又很难受,真的感谢世上的好心人。

  【解说】还有很多像何涛这样病友和他们的亲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的时候不知所措。点滴之恩,换来鱼水之情,“爱心码头”志愿者团队,要把这份“志愿”做成终生的事业。

  【同期】万阳:

  我们做了这么长时间了,一直就这样坚持做下来,之前我们是没想到能做下来,只是想着慢慢地能多关注一个人就多关注一个人。

  【解说】从长海医院一路辗转回到家附近的地铁站时,已经是夜幕低垂,初冬的上海寒意逼人。万阳的心里,却暖意融融,因为家里总有一盏灯在为他亮着。小窝不大,四下里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但是在万阳眼里却格外温馨,洗菜、切菜,万阳的女友也常来给晚归的他准备些可口的饭菜。是真情,是关爱,让这对年轻人的心贴得更近。

  【同期】万阳女友 安琪:

  当时我没考虑那么多,但是听说他这个情况,我没有特别在意他生过这种病,医生也明确说过他今后生育都没有什么问题。

  【解说】女友的默默支持成为了万阳最坚实的后盾。

  【同期】万阳女友 安琪:

  我首先是蛮感动的,现在好多志愿者都愿意腾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去看望白血病人,有的时候我偶尔也会过去,他们真的是有一份大爱在里面。

  【解说】万阳的案头上有一本A4纸大小的记录本格外醒目,这是他的《病人日志》,隽秀的字迹里一笔一划地记录着“爱心码头”团队一直在回访的白血病人的近况。有五六条记录已经遗憾地画上了句号;有两三条记录幸运地盼来了圆满的终结,和万阳一样,重新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余下的那些,万阳和“爱心码头”志愿者团队的朋友们还将续写。

  【同期】万阳:

  我想成立一个基金会,专门针对这些贫困家庭,因病致贫的家庭,后来他们都说这个主意不错,我们现在一直在整理这些材料。

  新华社记者丁汀、狄春上海报道。(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