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团毛线 + 三百万上下针  + 1130天 = 一百件长袖纯手工编织的儿童毛衣!这道 “算术题” 的完成者是住在上海松江区的公益慈善热心人士蓝阿姨。

  说起怎么会 “做” 这道 “算术题” 的初衷,虽然年过花甲,但依然容光焕发的蓝阿姨说:“那还是三年多前的事情了,我退休后在家闲来无事,总想着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便想织织毛衣,上海话叫 ‘ 结绒线 ’,一来有点成就感,二来也是一种锻炼。结绒线两只手的十根指头都要协调运动,眼睛看着两根绒线针,手指头跟着脑子思路走,坐在凳子上挺直腰杆纹丝不动,这就是脑力加体力的运动!但是织什么毛衣呢?以前我也是经常做公益活动的志愿者,所以就发了个愿:要编织一百件儿童毛衣,送给祖国边远地区需要帮助的小朋友,让他们也能感受到上海阿姨的温暖之情。”

  就这样,蓝阿姨开始了漫漫的编织之途。“一件毛衣的身筒,一针上一针下,差不多要两万多针,再加上两只袖子,就要三万针了,每天断断续续地结,要十多天才能结好一件,平均每个月只能结三件,所以三年多时间才积累了一百多件。” 一件毛衣要结三万针,那一百件毛衣就是三百万针!她说一件毛衣需要一斤多毛线,一百件毛衣总共用掉一百多斤毛线。“每斤毛线是一整圈,要分成十团,这样便于编织。” 如此,一百多斤毛线就分成了一千多团!说起结绒线过程的个中艰辛,蓝阿姨并不在乎买毛线几千块钱的花费:“钱倒无所谓,就是费工夫。结绒线有许多针法,有平针、元宝针等,要编织出花样来,针法就讲究了,比如连环针法织出来的图案就像是环环相扣的锁链,连续十字针就是满天星了,这一百件毛衣的样式每件都不一样。” 蓝阿姨很清楚地记得完成这一百件毛衣用了多长时间:“从结第一件绒线衫开始直到完成了一百件,我都记得时间的:三年另三十五天。”

  其实,蓝阿姨并不是 “一个人在战斗”,而是 “全家总动员”。“绒线买回来是一圈一圈的,我们小时候结绒线是把绒线圈撑在倒过来的方凳四条腿上再绕线团,现在方凳子没有了,要人帮忙用两只手臂撑开,再绕成比拳头大的绒线团,我老伴就是那只 ‘方凳子’ ” 说完蓝阿姨哈哈大笑起来。

  而蓝阿姨的女儿则是妈妈网上买绒线的 “高参”。“我妈妈不太熟悉网络购物,现在又没有专门卖毛线的实体店,所以我就在网上把各种毛线的图片给妈妈看,她定下来我就下单网购。” 女儿说:类似的手工编织儿童毛衣,在线上网店卖价都要两、三百元一件,那这一百件毛衣就要价值两、三万了。我有许多朋友看到我妈妈织了这么多漂亮的毛衣,都说:‘ 喔吆!嘎漂亮的绒线衫啊!卖给我们么好莱!’ 妈妈只是笑笑说:‘ 你们喜欢以后再给你们织,这些都是送给边远地区有需要帮助的小朋友的。”

  蓝阿姨希望能够把这些毛衣直接送到幼儿园穿在小朋友身上。蓝阿姨的女儿找到了公益助学志愿者侯莉莉老师,侯老师又联系了公益助学人士颜燕德,10月31日下午,蓝阿姨在家里把这批毛衣交给了颜燕德,委托他将毛衣捐赠给边远地区幼儿园小朋友。就这样,由一根毛线演绎成了一首公益爱心的交响曲!

  蓝阿姨的这一百件爱心毛衣将被送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位于横断山脉怒江东西两岸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深处的双米地村幼儿园、堵堵洛村幼儿园、自把村幼儿园。上海报业集团退休记者、公益助学人士颜燕德自2013年至今连续9次从上海自驾车前往四川、云南、西藏、新疆进行公益助学,不日将第十次自驾车从上海出发作冬季公益助学并同时把这一百件满载上海蓝阿姨阖家爱心的毛衣送往上述三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