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疫成果而自豪

  “今天我们回来了。”3月13日上午,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副院长、该院援鄂医疗队领队朱畴文在发言时难掩激动之情,说完这句话,便向众人深深鞠了一躬。

  朱畴文说,抗疫过程中每个人都了不起,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他为强大的祖国而骄傲,为每个人的付出而骄傲,同样也为所有医护人员而骄傲。

  “我们用对职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医者的专业精神,来完成这次抗疫的任务,这在我们人生当中是一个莫大的荣耀。”他说,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他感到无比自豪,而对所有医护人员而言,接下来还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2020年,在雷神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帮我们援鄂医疗队过三八妇女节时,医院领导就邀请我们有机会来武汉大学赏樱,这个心愿我们今天终于达成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援鄂医疗队领队范小红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她带领了医院14名援鄂医疗队员来武汉大学赏樱。

  回想起2020年援鄂经历,范小红记忆犹新。“去年2月19日,我们医院51名队员随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赶赴雷神山医院,除了我们六院,还有来自仁济、市一、市五、市七、杨浦区中心医院等总共6家医院,今天包括我在内的4个领队都来了!我们医院也来了14名医疗队员。”

  3月13日上午8时起,当地交警铁骑开道,25辆载有援鄂医疗队员们的大巴车列队开往武汉大学樱花大道。武汉以这份“特殊礼遇”迎接全国各地的抗疫英雄们,这让范小红激动万分。

  “去年,我们从武汉机场下来到雷神山医院,马路上都没有人,也没有车,今天看到了武汉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也让我们真正看到了武汉的城市之美,这让我感觉过去我们所有援鄂医疗队员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也为抗疫做出的点滴贡献感到自豪。”范小红说,此次来武汉时间很短暂,14日上午将在中南医院的安排下,再去雷神山医院看一看,下午就将返沪。

徽章上印有樱花和武汉大学校门牌坊。徽章上印有樱花和武汉大学校门牌坊。

  此次来武汉大学赏樱,每一名援鄂医疗队员都收获了一枚“武汉大学致敬抗疫英雄”徽章,徽章上有樱花以及武汉大学校门牌坊的图案。范小红说:“我会珍藏这枚章,以后有机会常来武汉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