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也成为营销噱头

  8%的5年期零存整取是个什么概念?记者简单计算了一下。以每月存款3000元为例,5年后存款本金将达到18万元。如果执行利率为8%,那么5年后利息共计36600元;而如果利率为3.3%,那么利息就只有15097.5元,两者相差高达21502.5元。

  而如果贷款18万元,以目前5年期贷款利率6%计算,等额本金的情况下总支出利息为27450元,等额本息则为28794.26元。也就是说,银行为这笔存款支付的利息要高于贷款所得。

  “我也听说了这个消息,当时第一反应是,这究竟是理财还是存款?”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这款产品不过是营销噱头。他告诉记者,银行做任何促销活动都会有风险测算,在控制总份额以及每月封顶存款金额的情况下,能够将利息支出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实际测算下来,有可能银行为了这个活动付出的成本,还不及做一次广告的费用多,却起到了相当好的博眼球效果。”

  记者了解到,韩亚银行的此次活动只限五年期零存整取,一年期与三年期的存款利率并没有变化。“一方面,银行喜欢这种持续而稳定的资金流入;另一方面,客户群体并不大,在银行储蓄业务中所占份额较小,所以对同业的影响不会很大。”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银行在利率上打价格战由来已久,但以往只能偷偷搞,现在可以正大光明搞,也是进步”,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央行对存款利率一刀切的时代,许多银行就偷偷用各种方式来打存款利率价格战,最常见的就是办存款送食用油送手机充值卡之类回馈,但这些都属于违规操作,不但必须偷偷摸摸,而且一旦被监管部门发现也会禁止。

  如今伴随央行放开对五年期存款利率的管制,银行能够光明正大在存款利率上比拼,其实也是市场化的一种进步。

  五年定存成暗战主战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各类货币基金、票据、P2P等产品分流了大量的银行存款。年末股市的启动,更加大了人们的投资热情,出现了存款搬家的现象——一定程度上,这倒逼了银行利率市场化的提速。

  事实上,央行也在逐渐放宽银行在制定存款利率上的自由权。去年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而人民币定期存款五年期利率央行并未公布,由银行自主确定。目前市场上,一年期、三年期整存整取的存款利率基本都一浮到顶,而五年期存款则出现分化,南京银行第一时间将五年期定存利率上调至5.4%,其他银行也多有跟进。记者采访中发现,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在揽储压力日增的情况下,五年期定存已然成为不少中小银行暗战的重要战场。

  “我们银行推出比较早,有不少客户过来存款。”南京银行上海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黄自权表示。而降息后曾一度取消五年期定存的宁波银行,也在看到同行继续保有五年期定存的情况下,于10天后恢复并就利率进行了调整,目前的利率为5.225%。不过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来存款的客户并不多,但我们又不能没有这项业务。”渤海银行也在今年开始,悄然将五年期定存的利率提高到了5.4%,但前提是存款金额高于50万元。“5000元以下是4.8%,不到50万元则是5.225%。”渤海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较而言,国有大行依然“我自岿然不动”。除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去年12月8日凌晨起,给予500元以上五年期定存4.8%的新利率外,中行、工行、建行和农行都将五年期定存利息维持在了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