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银行间利率差异会加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这是很正常的事情,银行的资产和负债总是相匹配的,否则也不可能推出这样的产品。韩亚银行既然愿意推这么高利率的产品,其一方面必然做过风险测试,另一方面也会有同样高收益的投放渠道。

  利率市场化的实质,是把利率定价权更多地交给市场,由金融机构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资金运用、存款结构来决定存款的利率。央行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后,各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的定价就出现了较大分化。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化,不同银行之间的存款差异会更加明显。

  在目前不少储户依然非常在意银行之间“利差”的情况下,不排除这种高息的做法会引起行业内跟风或是效仿。

  对利率市场化是一种倒逼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

  韩亚银行的这款产品虽然更多是一种营销手段,但实质上更是对利率市场化时间表的一种倒逼,有可能引起其他银行仿效。

  此外,促进利率市场化,更多的还是要提高金融体系的效率,否则光靠利率的提高,并不是好的解决办法。我们要鼓励金融业合理竞争,不仅仅是利率的提高,最重要的还是要存贷款利差的缩小。

  热点新闻:

  申城一周关键词:油价跌养老金涨 4666万大奖得主现身

  56岁上海“西宫”再传要拆 官方称未听闻指示

  上海贝尔证实人力资源总监失联 已向国资部门报告

  车厢内手淫猥亵女乘客 11号线“色狼”被处行政拘留

  家庭司机朋友圈里发东家私密照诈财 获刑4年罚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