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包及售后服务成平行进口车“短板”

  平行进口车的车况能否适应中国本土环境也一直是业内质疑的关键之一。授权进口车除了有“大3C”认证,还拥有完备的售后服务体系,消费者有问题有根可寻,但平行进口车在售后方面一直是其短板。为此,根据《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应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

  但记者注意到,提供给消费者的售后大多是通过保险实现的,也就是说通过设立三包险,代替授权进口车的售后三包。但在媒体的走访中发现,这个三包险是自由选项,最终都要计入购车成本,这无形中提高了消费者的购车费用。而且更重要的是,平行进口商都在尽力强调保险公司的对接和兜底作用,将售后责任推向自贸区内成立的第三方维修平台。

  这还算有保障的。记者调查的其它平行进口商在售后方面基本不主动提供,或只提供一些简单的车辆售后服务,即便提供保险保障,价格也不菲,且可能面对漫长的维修周期。

  从去年开始,各界开始研究解决平行进口汽车的三包及售后问题。为了规避汽车质量问题引发的风险,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专门推出了平行进口汽车保修责任保险,由进口汽车经销商作为主体向保险公司投保该责任险,售出的平行进口汽车在3年或6万公里(两者以先到者为准)内因质量问题产生的修理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消费者无需承担额外费用。

  但是,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人保开展了三包保险试点,绝大多数的平行进口车商并不主动提供售后服务和保险。也有车商与其他保险公司向消费者提供相当于三包服务的保险服务,即可购买3年6万公里的售后服务。保费方面,丰田普拉多在1560~4900元不等,宝马x5在5200——9900元不等,保时捷卡宴在5200——14900元不等。

  对此,一位豪华品牌高管提醒消费者,如果选择平行进口产品就需要了解产品的特殊之处,以及这些特点对日常使用的影响,同时也需要提前对未来后继服务有所预见。

  王存认为,从长远来看,平行进口汽车的引入,打破了经销商授权备案的体制,为进口车销售开辟了新的渠道,使市场竞争更为开放,汽车价格也将更为合理。“但从短期来看,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业务面临的门槛还有很多,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中新网汽车频道)

  热点新闻:

  黄浦江底年内有望出现四条隧道 虹梅南路隧道最长最深

  申城一周新闻关键词:公积金利率再调整

  九院新门诊大楼试运行 20年来首度整体扩容

  男子凌晨喝约4两白酒 醉驾从宁波开到上海

  黄晓明自曝摸过两个人胸:另一人你们知道

  天气预报:

  申城暂别阴雨 连续放晴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