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庆余年》盗播链条:在微博B站等多平台招商,三种模式牟利

  古装剧《庆余年》热播之下,盗播、盗版现象再度涌现。

  2019年12月23日,澎湃新闻记者便已能从某盗播销售代理处拿到《庆余年》全集,当时腾讯、爱奇艺远未更新完全集。2019年12月27日,澎湃新闻记者缴纳“会费”后,进入了某盗版资源传播微信群,试图了解他们获取片源、存储和分发的过程。

  “他们干这个行业比较熟了,上下游的产业链都比较成熟。”业内人士韩大(化名)称,短期内盗版剧集、小说不太可能完全剿灭。只要有需求,这个灰色产业还会持续下去。

  对于电视剧和小说的盗版行为,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这种行为首先涉及民事侵权,如果行为人的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还涉嫌构成侵犯著作权罪。”

  《庆余年》电视剧小说均出现盗版

  《庆余年》是年末热播剧。

  截至2019年12月30日,电视剧《庆余年》在豆瓣的评分为7.9分,在腾讯视频的内地电视剧热搜榜排名第二。网络影视媒体数据平台骨朵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庆余年》的全网热度达到74.69,远超同期播出的《鹤唳华亭》《剑王朝》等古装剧。

  盗版随之而来。

  2019年12月23日,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监测中心平台相关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庆余年盗播链已达4万条。”而据《庆余年》官微声明,目前官方正版授权平台只有腾讯视频和爱奇艺。

  不仅是电视剧,《庆余年》小说的盗版也开始在网络流传。《庆余年》的小说首发于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作者为猫腻。在主流搜索引擎搜索“庆余年txt”(也就是《庆余年》小说的文字版),相关链接也多达1210万条。

  阅文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正版《庆余年》小说的刊登平台包括起点中文网、QQ阅读和微信阅读。此外,阅文签约授权的平台都能看,后台统一接口,有50多个渠道。”由此可见,网络上出现的大量搜索结果可能多是盗版链接。

  业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庆余年》小说盗版问题最近再次引起行业注意的原因是:一是网文盗版由来已久,特别是像《庆余年》这种代表作;其次就是随着剧集热播,《庆余年》原著热度快速提升,也导致了近期这本书盗版情况的加剧。”

  互联网电视行业人员韩大(化名)告诉澎湃新闻,盗播者其实就是相当于低成本地去获取流量,然后再去贩卖这部分流量,从而获利。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庆余年》因超前点播需花50元而备受争议,甚至有人因此起诉视频平台,当时也有用户提出,要去看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