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松江上半年看点多,“成绩单”凸显经济韧性和活力

  新华社上海7月22日电(记者龚雯)上海松江区最新出炉的“成绩单”显示,今年1至6月份地方财政收入145.5亿元,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总量首次跻身全市前三,且已连续54个月保持正增长。

  同期,规上工业产值1362.69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2.7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二;合同外资同比增长144%,到位资金同比增长95.5%;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市第二,同比增长3.5%;市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32项,数量位居全市第三。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松江区以优化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创新链产业链的完整性对冲全球产业变局的不确定性,以制度供给的精准性对冲市场观望的不确定性,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

  疫情期间,上海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抓住技术改造风口,推出一分钟可产1000片口罩的智能化生产线,并研发出无人消杀机器人,对环境物体表面和空气进行自主移动式杀毒等;同联制药公司参与我国1类新药“可利霉素临床研究”项目,助力疫情防治研究……一批企业通过加速技术迭代升级,加快抢占市场份额,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今年以来,新的一批百亿级产业项目继续在松江区落地开花。6月初,总投资超450亿元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项目在松江开工。“想过项目推进可能会很快,但没想到那么快。”腾讯云副总裁道峰说,腾讯项目从今年3月31日签约,到5月27日土地摘牌并取得土地证,仅用了58天;只过了三天项目就拿到施工许可证,再次创造了“上海速度”,也让我们更坚定了未来深耕上海的信心。

  近日,总投资100亿元的恒大动力电机上海松江生产基地项目实现土地摘牌及合同签约。项目一期规划年产能20万套电机,拟于2022年建成投产。

  得益于上海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以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建设升级,松江区正形成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循环发展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