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端对话平台,引导产学研对接

  本届工博会论坛坚持“少而精、创品牌”的原则,重点聚焦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IEID),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工博会最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今年的IEID会议采取“1+8”模式,一个主论坛首次迁至国家会展中心与工博会同地举办,全球知名学者、企业家等在这一平台上开放交流,现场有超过100位院士参会。八个专题会议,分别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绿色低碳、现代交通工程、创新设计和数字创意等领域,开展专业性高端对话与思想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在大会中致辞时表示,面对创新发展的国内外压力与风险,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潜心打造创新驱动的“硬核”,大力推动创新要素聚合,实现科技产业和谐发展。要提升实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增添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要拓展潜力,推动开放创新取得新实效。

  相较于往年,今年会议增加了项目对接会,引导院士专家团队与企业对接。面向全国征集了近200项企业创新需求,中国工程院征集了237项创新成果,并首次在工博会设置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围绕国家和上海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促进院士团队科研成果产业化。

  这是一届提振信心、求新求变的展会,更是一届聚焦国内国际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展会。受全球疫情影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形势,本届工博会的如期成功举办,将支撑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助力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赋能世界产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