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特斯拉交车已排至三季度,国内电动车商并未跟风降价

  高性能版直降16万,国产特斯拉Model Y上市后的热销势头仍在持续,交车已排到三季度。国产新能源汽车压力不小,但出乎不少人意料的是,目前都没有跟风降价。其中,蔚来还明确表示将坚持高端定位,本周就将推出的新车型,续航里程等性能指标预计将高于特斯拉。请听上海电台记者孙萍发来的报道:

  虽然是工作日,昨天位于兴业太古汇的特斯拉体验店内,消费者依旧是一波接着一波。每一个销售顾问身边都围着一圈人。可以试驾的展车要下周才到店,不少消费者还是现场拍板下单。

  销售人员介绍:“有的客户还来不及加微信,就直接付款了。长续航版订单排到2季度,高性能版要三季度了。”

  特斯拉Model Y降价后,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曾辟谣称,并没有出现退单潮。但在一些车主论坛上,记者还是看到了一些关于退单或转让的讨论。同一家商场内,与特斯拉门店几步之遥的蔚来体验店,相比之下要冷清不少。车价并没有波动,介绍车型时,销售人员时不时会和特斯拉对比:“跟特斯拉不一样,你车坏了我们是由上门服务的,修车的时候还会给你发代步车,还有免费的上门补胎。” 在日前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李斌表示对特斯拉的降价早有预期,Model Y的价格比他想的还要高一些,后续仍有继续降价的可能。蔚来高端化的定位,不会因此而改变。

  李斌:“我其实原来觉得它应该在30万以内,它的目标不就是成为大众或者福特吗,我们还是会坚守自己的定位,简单来讲就是宝马奥迪奔驰的油车卖多少钱,就是我们用电车卖它同样的价格。”

  本周六,蔚来就将推出其首款轿车,有消息称,该车将搭载150度电池包,续航里程达到创纪录的900公里,如何定价,备受关注。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当下最紧张的,或许是传统的豪华车品牌。降价后,Model Y与奥迪Q5、奔驰GLC、宝马X3等车型位于同一区间,不少消费者都是临时改了主意。

  消费者表示:“我准备换辆x3,这个跟x3一样的价格(注:比x3便宜),但是他要付购置税什么的,这些都是问题。”、“还有保养,时间一长发动机,五年六年就很讨厌的,修起来越来越贵,这个肯定好多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斯拉降价对于整个电动汽车阵营来说,是个吸引眼球,刺激消费的利好消息。与特斯拉门店仅一条马路之隔的小鹏汽车销售人员说,在特斯拉旁边开店,不是要一较高下,而是特斯拉效应能带来更多人流。 销售人员:“大家看车方便,如果我们开在别的地方,你如果来看我们还挺远,都开在一个地方,这边有蔚来、特斯拉、我们,第一梯队你一下就看完了,很方便。”

  特斯拉的降价空间,来源于其国产化后,整个产业链的成本优势。而国内企业,依托的是同样的优势。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从长远来看,高品质电动汽车越来越亲民,是大势所趋:“就像以前桑塔纳国产化一样,它要国产化进一步降低成本,也帮助中国汽车产业培养供应链,以后这些供应商也可以为其他车企,包括传统的车企给他们供货,提高了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链的水平,是有积极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