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牛”劲十足!据商务部监测,2月11号到17号,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春节黄金周,面对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的新形势新情况,全国消费市场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新变化——

  其中,新型消费表现亮眼。网购年货、数字红包等消费方式成为今年春节新潮流。全国网上年货节”,假期前6天网络零售额超1200亿元。

  此外,餐饮消费红红火火。春节期间,大型支付机构监测餐饮商户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3倍,部分外卖平台线上餐饮消费额增长2倍以上。

  在上海,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首个春节,健康与祥和成为关键词。

  留沪过年的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明显增多,带动了上海消费市场春节长假期间迎来“开门红”。市商务委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本市共发生消费金额204.2亿元,同比增长82.2%,消费人次1671万人次,同比增长63.9%,其中,外来消费次数高达536.4万人次,发生消费金额为76.6亿元,较去年春节同期分别同比增长95.4%和1.2倍。

  从客流量看,节日期间,南京东路、南京西路、陆家嘴、徐家汇、五角场、虹桥商务区等13个重点商圈48家百货或购物中心客流量343.4万人次,同比增长2.3倍。

  从外来消费的来源地看,长三角地区来沪消费占外来消费比重较高,江苏、浙江、安徽消费人次位居前三位。

  这个春节文旅年味浓,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假期本市共接待游客492.16万人次,同比2019年恢复96%。其中上海本地游客占比81.55%;实现旅游收入56.65亿元。本市宾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恢复至2019年的90%。  

  就地过年大环境下,本市主要景区均得到市民游客青睐。春节长假期间,上海170家主要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612万人次,同比2019年春节长假增长30%。

  据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初步统计,截至昨天17点,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达75.44亿元,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其中,《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两部影片分别以25.67亿元、34.81亿元票房领跑明显,占据档期总票房的80%。  

  春节档电影这次还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的热度折射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为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

  [顾学明:春节消费实现开门红,反映了我国促消费有很大潜力,扩内需有广阔空间,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国内大循环畅通高效,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和不断升级的经济结构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活力和优势所在,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