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到初六,上海地铁7号线杨高南路至高科西路下行单向隧道临时停运,进行整修施工。经过上百名施工人员连日奋战,目前,60环钢环已拼接完毕,工程进入尾声,初七首班车,7号线这一区段就会恢复正常运行。请听本台记者李斌发来的报道。

  [现场实况]

  走进7号线杨高南路至高科西路下行隧道,工人们正在对60环钢环进行注浆作业。焦波来自江苏,他和同事们在年初一零点就来到隧道内施工现场,整个春节就在工地上度过。

  [钢环装上去后,和混凝土的环有缝隙,要用环氧树脂把缝隙填满。在填满之前,把所有的钢环的两条边和螺栓这里都要堵住,就是快干水泥。]

  经前期排查,7号线这段隧道内共有60环管片需要进行加固。通过钢板内衬方式,让钢板和原有的混凝土结构共同受力,从而提高隧道的承载力和结构安全。到初三晚上,杨高南路站至高科西路站下行线的60环钢环就全部顺利拼装完毕,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施工方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城盾隧安7号线补短板项目负责人何小玲介绍:

  [整个隧道的刚性增加30%以上,这个是2公分厚的钢板,当中有17块顶部是3公分钢板,那17环相对变形比较大一些。]

  在钢环安装期间,施工方还试验性使用“焊接机器人”进行隧道无人焊接,何小玲说,通过此次的经验积累和技术优化,将会在今后的隧道建设和维保中推广应用。

  [自动机器人是通过钢板的吸力吸在上面的,2公分的钢板分7道,每道只需要3分钟,20分钟就一条缝,平时晚上停运只有2-3小时,平时焊接一个小时一条缝,太慢了。后续就考虑机器焊接,减少人工,速度也加快,也保护我们的施工人员。]

  隧道结构整修技术已相当成熟,不过,如果是在日常地铁夜间停运后施工,这短短70米距离、60环钢环施工将耗时2年,因此在客流低谷的春节假期,采取停运整修是最佳选择。初一到初六的短短六天里,参与停运改造的一线维修工人分三班,每8小时轮换,管理人员则是每12小时进行工作交接。目前,后续施工作业正在抓紧进行,初七,地铁7号线杨高南路至高科西路下行单向隧道就会恢复运行。城盾隧安地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师说:

  [今年就地过年,加上停运改造,从11月份就开始筹划这个工程,所有员工福利待遇、慰问、送温暖都提前筹划好。每天晚上,我们都会有管理人员、员工保障结构安全,最关键保障整个城市每天市民轨道交通出行安全。]

  以上由记者李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