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轨交7号线隧道结构整修:60环钢环拼装完毕 主体结构施工完成

  图说:上海地铁7号线高科西路至杨高南路下行区间停运整修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裘颖琼)为确保隧道结构安全,大年初一至年初六,上海地铁7号线高科西路至杨高南路下行区间停运整修,对隧道内变形的60环管片进行复原,并加装钢环来增加刚度。记者今天从主体施工单位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城盾隧安地下工程有限公司获悉,60环钢环已全部顺利拼装完毕,主体结构施工完成。

  由于受运营年限增加、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等因素影响,部分轨道交通区间隧道结构已产生收敛变形。经前期排查,此次7号线高科西路站至杨高南路站区段需要加固下行43环-102环管片。通过钢板内衬方式,让钢板和原有的混凝土结构共同受力,从而提高隧道环向刚度和极限承载力,完善结构整治。经过测算,加装钢环以后,整个隧道的刚度要比原来增加30%。

  在此次施工队伍中,不仅派出了一个130人的团队,并由全国三八红旗手、城盾隧安综合维保应急救援上海区域市场负责人何小玲带队,而且还首次请来了一个很“牛”的“师傅”——“焊接机器人”。何小玲告诉记者,焊接工人完成一条85厘米左右的电焊作业需要用时1小时,焊接机器人只需20分钟,而且精准度、手艺都不差。“此次在钢环拼装技术上试验性进行隧道无人焊接,既可以避免人工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提高施工效率,而且,通过此次的经验积累和技术优化,让今后地下空间无人焊接工艺更加成熟可靠。”

  图说:对隧道内变形的60环管片进行复原,并加装钢环来增加刚度

  由于此次整修施工作业工程量大、持续时间长,需要启用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同步运送大量施工材料,因此必须连续施工作业,并对7号线相关区段采取临时运营调整措施。何小玲说,隧道结构大修是一项成熟的工艺,但如果按照日常轨交夜间停运后施工,该工期或将持续2年。因此此次在春节期间采取停运整修,就是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对地铁运营的打扰。

  记者跟着何小玲来到施工现场,看到一些工人正在脚手架上固定螺帽、一些工人正在从管片上的几根细小管子中进行注浆作业,场景如同给管片“吊点滴”。注浆速度不能太快,而且要从下往上,保证注浆均匀,每个部分都注到。何小玲说,待注浆完成、管线恢复后,7号线高科西路站至杨高南路站下行区间将在大年初七恢复运营。

  记者获悉,春节期间,参与停运改造的一线维修工人分三班,每8小时进行轮换。管理人员则是两个班头,每12小时进行工作交接。“为了让参与停运改造的外地员工安心就地过年,公司从11月份就开始筹划,为员工送去温暖和慰问品。”城盾隧安总经理冯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