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年初四夜间至初五早晨,上海PM2.5浓度始终保持优级

  2021年大年初五凌晨1时各空气自动站PM2.5小时浓度空间分布。 本文图片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提供

  安静“迎财神”之时,上海PM2.5浓度保持优级。

  2021年春节是《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的第六个春节,按规定,外环线以内区域全面禁放烟花爆竹,上海空气质量不再受到烟花爆竹燃放的直接影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烟花爆竹禁限放成效显著。大年初四夜间至初五早晨,上海及各区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优级水平。

  2021年大年初四至初五上海外环内外PM2.5小时浓度变化。

  从全市情况看(根据生态环境部要求,上海市空气质量以分布于全市的19个空气质量国控评价点监测数据为代表),2月15日(初四)夜间至2月16日(初五)早晨,上海市PM2.5小时浓度始终保持在优级水平,初五0时至7时PM2.5浓度保持在20微克/立方米以下;初四中午前后受冷空气输送影响,PM2.5浓度短时上升,最高值59微克/立方米出现在11时,随后受偏东风影响,扩散条件好转,PM2.5浓度逐步走低,初四16时起,空气质量保持优级水平,初五7时PM2.5浓度为13微克/立方米。

  2020年和2021年大年初四至初五上海市PM2.5小时浓度变化。

  各区空气质量变化方面(各区空气质量以分布在全市16个区的54个空气质量分区评价点监测数据为代表),监测数据显示,2月15日(初四)17时至2月16日(初五)7时,外环外的PM2.5浓度略高于外环内,但均低于35微克/立方米,始终保持在优级水平。

  PM2.5浓度空间分布显示,2月16日(初五)凌晨1时,除郊区个别站点外,全市大部分站点PM2.5浓度低于25微克/立方米,所有站点PM2.5浓度均保持在优良水平。

  按行政区统计,2月16日(初五)凌晨1时,上海16个区的PM2.5小时浓度均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最高PM2.5小时浓度出现在宝山区,为27微克/立方米;最低PM2.5小时浓度出现在长宁区,为14微克/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