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投资超80亿美元!外企投资中国热情不减,上海成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7月22日,54个外资项目在上海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此次签约的项目中,15个项目涉及新基建,涵盖网络科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10个项目投资超1亿美元,涉及商务服务、能源和金融等领域;3个项目来自世界500强企业。

  界面新闻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上海正积极推进外资地方立法,已形成《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草案)》,正在按程序推进相关工作。同时,上海还建立了市、区外资大项目服务专班制度,开展“一对一”服务,统筹推进准入、规划、用地、环保等事项。

  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外资企业看好中国、投资上海的热情不减。谈到为什么投资上海时?外资企业纷纷表示,这里是最重要的市场,也是最核心的枢纽。

  “我们非常赞赏上海的开放包容和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尤其是作为中国改革和进一步开放的排头兵,上海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和先行先试政策是勃林格殷格翰坚定投资的信心基础。”作为签约企业之一,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总裁兼CEO高齐飞告诉记者,“中国是勃林格殷格翰在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今年也是我们进入中国的第25年,我们会持续加码投资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4.51亿欧元增资计划已经确认。”

  高齐飞表示,该投资主要用于动物保健和生物制药业务生产基地的扩建和临床研发投入,而随着中国关键(China Key)项目的推进,在未来10年内,勃林格殷格翰中国预计将有71个新产品或新适应症有潜力在华获批,造福患者。

  高齐飞还透露,目前公司上下正在积极筹备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将在公共健康专区展示自身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丹佛斯集团中国区总裁徐阳亲切地把中国市场称之为“第二家乡市场”。他说,“在疫情蔓延全球的情况下,丹佛斯在中国市场6月份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9%,市场表现依旧抢眼。”

  丹佛斯是丹麦最大的工业集团之一,致力于提供能源能效解决方案。2001年10月,丹佛斯自动控制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成立,截至2019年12月底,丹佛斯实现年销售额63亿人民币,共为上海市贡献纳税2.3亿元人民币。

  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丹佛斯集团宣布进一步投资中国,增资至2.19亿元,与此同时,中国公司也正式升级为投资公司。

  徐阳表示,上海作为丹佛斯的重要立足点,对公司在中国乃至亚太市场业务增长起着决定性作用,中国市场已经成长丹佛斯全球第二大区域市场,为集团业务增长贡献率高达三分之一。

  近年来,上海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政府部门服务职能不断优化,尤其是2019年《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的推出,为跨国公司在沪发展提供了诸多便利,徐阳说,“上海市作为亚太地区首屈一指的外资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大幅增加。”

  PRD 集团是法国知名的工业地产开发、运营集团,主要为世界知名的企业例如亚马逊、施耐德、宝马、米其林、欧莱雅、达能等集团提供完整的供应链配套服务。

  PRD集团上海首席代表施菲利(Philippe Snel)介绍道,此次 PRD 集团联合军健(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上海闵行成立了合资公司,计划投资 10亿元,在闵行建设一个高标准、高自动化的现代化电商运营中心,该项目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电子商务平台,服务于在上海的国际知名集团。

  未来,PRD 将立足上海,投身于中国的高端供应链市场。施菲利说,“目前中国市场上高等级的供应只占约 5%,但市场需求量巨大,因此PRD将在中国市场稳扎稳打,为上海及中国的供应链行业带来高品质的服务。”

  谈到为什么要将PRD集团中国地区的总部落地上海时,施菲利表示,上海作为中国对外的窗口和中国的经济中心,绝大多数跨国集团都将上海作为进入中国的首站。“这里拥有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良好的法治环境、政府的高效率,以及大量的高端人才。”

  “不仅如此,我们的许多客户的总部也都在上海,因此上海对于我们来说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我们将首先立足上海,然后逐渐向长三角其他区域进行拓展。”施菲利说。

  2019年12月,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成立,注册资本为3亿元。在注册成功后的仅半年时间里,2020年5月,西门子能源就加大投资,再次注资38亿元,并变更为投资性公司,注册资本总额达到了41亿元。

  西门子能源高级财务副总裁、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财务负责人施丹睿表示,如今,西门子能源的地区总部已经落户上海,是其大中华区运营的枢纽,承载着公司的管理、生产、销售、创新等价值链上的众多关键职能,对西门子能源全球运营发挥着重大作用。

  “我们和上海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879年为上海港提供的一台蒸汽发电机,对这座城市的信心与信任,推动西门子能源和上海的跨世纪合作。”施丹睿说,“如今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西门子能源重要的市场,今年我们也会继续参展第三届进博会,抓住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机遇,并与之共同前行。”

  凯斯帕液压(Casappa)创立于1952年,是意大利最大的液压泵及液压马达生产商之一。2007年7月,凯斯帕液压(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成立,注册资本为550万美元。

  该公司董事总经理戴伟德(Davide Bruschi)表示,此次签约,凯斯帕将加大在华的投资力度,拟在上海成立大中华区总部,为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奠定基础。他透露,截至2019年11月,凯斯帕液压在华的年营业额已达2亿,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公路设备、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主要客户有卡特彼勒、徐工、三一等。

  戴伟德表示,中国客户已经成为集团的主要增长点,产品主要应用于挖掘机、起重机等柱塞泵项目。未来,中国公司的销售额,将从目前占整个集团的10%,增加到30%的份额。

  2020年上半年,上海市出台了《本市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若干措施》,围绕扩大开放、投资促进、投资便利和投资保护等四方面提出24条措施。

  上海市商务委对外透露,今年1-6月,上海市实到外资102.8亿美元,在去年同期高增长的基础上同比增长5.4%。特别是,实到外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19个,合计实到外资53.5亿美元,大项目占比稳步提高,支撑作用明显。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6家、研发中心10家,累计分别达到746家和47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