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股市房市逐步企稳,上半年网购交易额增长14.3%

  7月22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上海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抗疫惠企“28条”政策,精准帮扶企业共渡难关。二季度以来,上海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边际改善、逐月回升,股市、房市、车市三大市场逐步企稳。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3个百分点。六大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下降3.9%,车市产销从4月开始有所企稳,上半年汽车行业产值下降12.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8.6个百分点。

  同时,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个百分点,占全市GDP比重为75.3%。

  金融市场交易明显活跃,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4%,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增长13.4%,上海证券交易所IPO筹资额排名全球第二。

  上海房地产市场交易也在逐步回暖,上半年上海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2.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4.8个百分点,房价指数稳中略升。

  在“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等活动助力下,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2个百分点。“五五购物节”效应持续放大,5-6月全市网络零售额达2551亿元,同比增长23.5%。

  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外部环境不确定的背景下,上海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经济运行呈现新机遇、新亮点、新动能。

  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特殊支持政策等文件明确的任务已完成124项,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封关验收,上半年新片区共签约重点项目141个、总投资额1767亿元;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7%。

  此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也在加快落实,相关部门编制形成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并已公示,制定发布支持示范区高质量发展22条政策措施。

  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扎实推进,目前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超过2000家企业确认参展。

  在外资发展方面,上半年,上海市实到外资102.8亿美元,同比增长5.4%;高技术服务业实到外资增长74.7%;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6家、外资研发中心10家。

  在新基建发展方面,上海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新基建“35条”,梳理出未来三年实施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包,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同时,在线新零售快速增长,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上半年增长14.3%。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以来,上海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作为“六保”重中之重,截至6月底,全市就业人数为1016.2万人,同比增加0.6万人。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200亿元。

  同时,物价涨幅持续回落。上半年上海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

  在“两张网”建设方面,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功能加快提升,截至6月底“随申码”用码人数超过2588万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全面推进,目前上海已制定“一网统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系统2.0版。

  报告同时指出,上海经济外向度高,对流量经济依赖大,叠加海外疫情的二次冲击影响,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同时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际机构不断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受外需萎缩影响,企业新增出口订单明显减少。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下半年,上海市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同时,上海将落实好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好优化营商环境3.0版方案,深化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对标改革,做好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以更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