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美琪大戏院大事记

  始建于1941年

  原大华饭店地块当年被上海亚洲影院公司租用并兴建影院。影院由中国著名建筑师范文照设计,馥记营造厂承建,占地2592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3357平方米。

  “美轮美奂,琪玉无暇”之意,定名美琪

  大戏院原本想起名为“大华大戏院”,不过这个名字已经被其他人使用,只能作罢。院方决定通过向社会征名的方式为新戏院取名。据资料记载,从1941年6月25日至30日期间,戏院方面就收到2000余封来信,最终依照“美轮美奂,琪玉无暇”之意,定名为美琪大戏院。

  曾是上海西片首轮放映影院

  1941年10月15日,这个被海内外人士誉为“亚洲第一”的美琪大戏院正式开业,戏院方面有意将美国20世纪福克斯影片公司的五彩歌舞片《美月琪花》作为首场公演。在此之后,美琪在相当时间内都是上海放映西片的首轮影院,当时可谓“一票难求”。

  曾改名为“北京影剧院”

  “美琪”并非始终是这座地标性戏院的名字。1966年时,因靠近北京西路,这座戏院曾被改名为“北京影剧院”,直到1985年5月恢复“美琪”之名。

  梅兰芳、乌兰诺娃等大师都曾在此演出

  诸多经典都曾经在美琪的舞台上得以演绎。抗战胜利后,之前蓄须明志,拒绝为侵略者演出的梅兰芳选择在此正式复出。1945年12月28日至次年1月7日,梅兰芳演出了《刺虎》《思凡》《断桥》等剧目,轰动一时,观者如潮。

  解放初,世界著名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莅临美琪演出了经典剧目。中央歌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歌剧院及各省大型团体也先后来此演出。1964年,上海人民沪剧团在此演出沪剧《芦荡火种》。

  曾是重要的政治活动场所

  美琪还一度成为上海政治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1954年5月,上海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就在此召开。

  热点新闻:

  上海区县十三五规划出炉 描绘五年后的家园

  政府研究退休人员缴纳医保 每人每月或缴180元

  沪明确企退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每缴满1年加发1%

  2015年上海二手房月均成交3万套 中介炒作引发哄抢

  女童出生3天被弃厕所 18年后回上海寻亲

  天气预报:

  今天申城局部中雨气温8-10度 周六降至3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