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华医院危重患者比例增加,专家:别因害怕医院而贻误急病

  上海各医院的常规诊疗会否为疫情“让道”,已无法正常为病人看病?

  答案是不会。

  受疫情影响,上海各大医院春节后纷纷调整就诊流程。一方面,各医院确保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另一方面,一些医院门诊实行全预约制,特需门诊和口腔科、五官科等有交叉感染风险的科室暂时关闭,大部分择期手术推迟进行。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各医院绝大部分科室的普通门诊正常开放,急诊全时段开放,不会影响患者正常诊疗。专家呼吁,急症患者切莫讳疾忌医,应当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治。一些慢病患者应当减少去医院,避免交叉感染。

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24小时开放,近日急诊患者中危重症比例增加20%。 新华医院供图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24小时开放,近日急诊患者中危重症比例增加20%。 新华医院供图

  同仁医院:门急诊量下降,慢性病患者延长处方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已暂停口腔科、五官科等科室门诊,各科急诊24小时开放。

  该院医务科科长顾志俭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急诊患者均能得到及时治疗,血透病人也照常接受治疗。关于就诊流程变化,此前医院已发放公告与患者沟通,病人基本都能理解,医疗秩序总体平稳。

  “从目前来看,医院门急诊量仅仅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一方面是在疫情期间,针对慢性病人延长了处方,使得病人来医院的次数相应减少,另一方面,我们也引导患者就医前先预约,从而错峰安排就诊。”他说。

  孕产妇和儿童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顾志俭表示,医院对孕产妇有个性化指导,分类评估。

  他说,医院会根据孕产妇情况开展定期胎儿监测,也会追问这部分人群的流行病学史,帮他们测量体温,针对一部分不了解、不清楚自己流行病学史的孕产妇,医院单独设立了接待咨询室。

  至于儿科,他称,“当前由于雾化治疗已经暂停,我们会用其他的替代性治疗为患儿开展诊疗。”

  目前,医院对24小时发热门诊加大了医疗力量。春节后,发热门诊就诊量已明显下降,之前每天最高400余人次,现已降至100人次左右。

  “我们实行了动态调班制度,一天三班,每班会监测患者数量,随时可以调整医护人员配比。目前,我们有能力满足患者医疗需求。”顾志俭说。

同仁医院近日就诊人数明显下降,门急诊量仅去年同期一半左右。 同仁医院供图同仁医院近日就诊人数明显下降,门急诊量仅去年同期一半左右。 同仁医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