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著名作家叶永烈今晨去世,他的作品曾指引我们进入科学的世界

  当代科普文艺作家、报告文学作家叶永烈今天9时30分在上海长海医院病逝,享年80岁。叶永烈笔名萧勇、久远、叶杨、叶艇,汉族,1940年8月30日生,一级作家、教授、科普文艺作家、报告文学作家,浙江温州人。他于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是上海作家协会一级作家、教授。叶永烈18岁开始发表科学小品,1959年在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第一部科学小品集《碳的一家》。他曾任中国科学协会委员、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常务理事、世界科幻小说协会理事。

图说:叶永烈去世 资料图图说:叶永烈去世 资料图

  2015年开始,叶永烈从纪实文学转向长篇都市小说的创作,经过三年努力,完成135万字的“上海三部曲”。这三部长篇小说,并无故事上的联系,而是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不同历史时期的上海。叶永烈作品《红色的起点》《历史选择了毛泽东》《毛泽东与蒋介石》构成总字数150万字的“红色三部曲”,输出多种语种版权。“红色起点”这个生动、形象而准确的概括,向全世界告知了上海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作用与意义。

图说:2018年上海书展,叶永烈为读者签售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图说:2018年上海书展,叶永烈为读者签售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叶永烈将多年来积攒的手稿等文献都捐赠给了上图,这批数量庞大的捐赠文献都以“叶永烈专藏”的名义予以收藏。叶永烈学理科出身,在数十年的创作生涯中,理性地建立了完善的个人创作档案,各种文稿、书信、照片、采访录音、笔记等等均分类保存,总体数量足以装满一卡车。叶永烈曾笑言:“在我故世之后,在墓碑上可以书写:请到上海图书馆找我!”上图的馆员们在“一卡车”文献中发现了叶永烈珍藏着的小学一年级成绩单,这位以文字写作立身的作家在幼年时,不及格的科目恰恰就是语文和作文。(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