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张文宏寄语复旦学子:毕业生是世界真正的未来!

  6月28日,复旦大学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宏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据悉,张文宏获评复旦大学2020届本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而在此前,他已经获评第五届、第六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

  在发言时,张文宏勉励大家以复旦人的坚持、复旦人的团结、复旦人的创新应对挑战,祝福大家前程远大,祝福国家有更美好的未来。

  “世界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我站在了这里。”张文宏说,自己从未想过可以作为教师代表和本科生、研究生说感言。

  他说,今天不单单国际疫情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国际格局也面临不确定性,中国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个人也面临巨大不确定性。而我们的国家和民族、14亿民众一起努力,将疫情控制在接近零的水平。

  复旦的学子如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张文宏认为,唯有以复旦人的团结、坚持、创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年轻人来讲,没有变化的世界不是好的(世界)。越是在变化的世界,复旦人定会不断证明自己的优秀。

  附:张文宏发言全文

  我非常激动可以站在这里,跟毕业的复旦同学,来发表老师对你们的感言。

  今年我非常荣幸被复旦本科生评为最受喜欢的老师,我已经接受研究生的首肯,不止一次获得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导师,但是可以获得本科生的认可,我相信来自巨大的不确定性。

  我从未想过可以作为教师代表和本科生、研究生说感言,因为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医生,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医生发表感言,这只能说明两个问题,第一件事,世界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我站在了这里;普通人都有机会站在世界的舞台,这是我的第二个感想。

  如今世界的疫情仍然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很多人为之感到惶恐、恐惧,但是也有很多人感到憧憬。

  今天的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料性,世界上有多少个企业,这些伟大的企业你本来想加入,但因为疫情倒闭了。世界上也有很多伟大企业,原来你可能一无所知,但现在成为世界主宰。

  今天不单单国际疫情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国际格局也面临不确定性,中国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国力经过变化发展,站在了世界舞台,但我们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这个挑战,我相信更多是要毕业的你们将来可能面对的世界,因为你们是世界真正的未来。

  个人也会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作为复旦的毕业生,你们本来是就业市场受青睐的宠儿,但是你突然发现今年好像没有那么吃香了,你突然发现那些成绩好的同学好像并不显得更容易找到工作。到底是什么发生了改变?所以今天个人也面临巨大的挑战。

  我们首先还是要看看,面临这样的挑战,国家做得怎么样?

  中国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候,我相信,在这场疫情里面,中华民族接受了最好的挑战。

  中国在疫情中获得了阶段性胜利,而且这个胜利,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获得这样的疫情控制的水平。

  我无意说其他国家做得好或者不好,我只是说,我们的国家和民族、14亿民众一起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接近零的水平。哪怕局部地区有小的散发病例,有小的反弹,其实已经不影响整个国家抗疫阶段性成果这个大局。

  所以今天我们在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经济,两手都要硬的政策下,我相信会向毕业生展现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那么,复旦的学子毕业后将如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唯有以复旦人的坚持、复旦人的团结、复旦人的创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记得接近100年前,有位年轻人回到家乡,写过一首诗,有两句话,“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所在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正是证明复旦人勇于接受挑战,在巨大不确定性中不断证明自己青春的时候到了。

  没有变化的世界,我相信对年轻人不是好的。对年轻人来讲,越是变化的世界,我知道复旦人在这场不确定性当中,一定会不断证明复旦的优秀。

  在此祝福大家前程远大,祝福国家有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