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用最好的资源服务人民,上海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引领、持续解决“老小旧远”等突出民生难题,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下更大力气,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请听本台记者顾赪琳、李斌发来的报道。

  这几天,临港新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公示,到2035年,这里将建成世界一流滨海城市。就在本周,规模为20万吨/天的临港新片区自来水厂启动建设,明年建成后,来自青草沙的优质水将源源不断地进入居民小区、商务楼宇和企业园区。上海城投集团总工程师胡欣说,该自来水厂对标国际一流,重点服务临港新片区南部区域,并辐射整个临港地区。

  通过一套整体工艺处理以后,饮用水的水质应该说是达到相当高的一个标准了。所以我们也在探索,通过我们在临港提供专业化的一些服务以后,今后在直饮水包括高品质的饮用水,我们可以做一些探索。

  记者从城投集团了解到,包括临港自来水厂和同步开工的临港污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污水排海管工程、泐马河河道整治工程,这四个项目总投资约76亿元。随着一系列市政基础设施扩建升级,临港新片区污水处置、排水防涝综合能力以及生态环境都将会有大幅提升。

  15号线长轨贯通焊接

  重大工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随着15号线顾村公园站至桂林路站范围轨道工程最后一个钢轨接头焊接完成,15号线实现全线轨道贯通,为后续各机电安装专业施工、车辆调试奠定基础。上海地铁15号线项目公司副总经理王振辉说:

  引进高铁的技术,测量精度上大大提高,按照以往的工效要1到2年时间,我们15号线轨道开工到现在前前后后也就一年时间。下一步,要送电,7月底开始全线的车辆调试。

  这条途径闵行、徐汇、长宁、普陀、宝山5个区、全长42.3公里的地铁线,30座车站把紫竹高新区和顾村公园一南一北串联起来,还与 1、3、7、9、11、12、13、14号线等8条线路换乘,今年底建成后,将为市民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用最好的资源服务人民,上海持续精准补齐民生短板,通过美丽家园建设,着力提升小区运行安全水平和居住环境品质。

  比以前要好很多!原来是乱哄哄的,原来都是杉树,大树,很高,冬天的叶子下来以后烂不掉,全把阴沟堵死了,现在通道、水管,排水、污水都通了,这卫生程度就高了,环境也好了!这对居民来说,生活质量提高了。

  这是记者在位于长宁区安顺路的纺大小区采访时,居民们所说的话。绿植繁茂的小区里,雨污管网改造、路面沥青摊铺、架空线入地、单元门头改造、海绵城市改造或已完工,或正加紧施工,还有三个单元楼会加装电梯。

  这是个民生问题,加装电梯,能解决一大批老人的(出行问题)。我们的楼啊,老人特别多,非常好,太好了,我们太希望来装了!哈哈哈!

  “精品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远不止于此。纺大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婕妤说,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意愿和积极性更高了,比如,将已废弃很久的液化天然气罐储藏站改建为大件垃圾箱房,就是多方支持、多方参与的结果。

  我们业委会、物业、工程队、居委会,我们一块选址,让居民一块来参与到建设当中来。达到居民在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大家共商共议,通过硬件和软件的双提升,使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