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生,大家已经很熟悉了。上海的“全科警察”,快来了解一下。上海市公安局今年以来在全市400个派出所全面实施一线综合执法勤务,淡化警种意识,最大限度实现基层警力的统筹使用。同时,着力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打造“一口受理、联动审批、快捷支付、一网通办”的公安便民服务模式,将百姓常办的“出入境证照业务”和交警部分审批服务,下放到派出所,努力让群众“不分区域,一次办成,全市通办”。请听本台记者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家住宝山顾村的陈先生给未成年的儿子办理出入境证件。原本要到距离他家10公里远的宝山出入境办证中心,现在这项业务在家门口的顾村派出所就能办理。他通过“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的微信公众号预约好时间,直接在派出所里的自助机器上读卡、缴费。

  [很快的,5分钟就搞定,现在很方便]

  宝山分局顾村派出所是全市最早试点开展“综合窗口”建设的公安派出所之一。经过一年多的完善推广,如今,全市8成以上派出所完成了 “综合窗口”功能建设。黄浦分局半淞园派出所副所长王亦菁说,他们已实现户政、治安、出入境和交警等高频业务的“跨警种”综合办理功能。

  [目前总共能办的业务已经达到50多项。窗口资源分配更加合理了,原先像交管这些办件量大的业务只能到专业窗口办理,现在下放到全市300多家派出所的综合窗口,而且实现了全市通办,有效缓解了我们窗口忙闲不均的现象]

  目前,市公安局已将全部71个审批事项和67个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百项个人常见业务接入“随申办”APP和小程序,方便群众随时随手办理。除了服务职能,警察力量是保障城市有序安全最重要的战斗实体。黄浦公安铁骑队正式组建不到一年,作为一支以摩托车为主要载体的综合执法力量,已成为常态化‘保安全、保民生、保畅通’的灵活机动力量。铁骑队民警章凯说,“屯兵街面、动中备勤、有警接警、无警巡逻”是他们的主要职责。

  [(对)街面的各种犯罪行为我们都加强一种叠加的巡逻方式、处置方式,还有是在重点区域的交通疏导我们也要负责,也就是市局所说的警务流程再造的一种全科警察]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淡化警种意识,强化警察意识,可以让警务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达到最优分布和集约使用。王亦菁作为基层派出所分管领导,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实施一线综合执法,有助于解决基层一线警力不足、分工过细等问题。[原先群众办事要找对警种,现在从找警种变成了找警察,每个人都成了全科医生]

  经初步统计,一线综合执法后,全市共计1800多名民警、4600多名辅警根据“人随事转”的原则下沉派出所。全市交通类、治安类110警情都同比分别下降三到四成,警情到场时间平均缩短20%,警情处置时间平均缩短35%。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