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探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采矿能自动化,地铁语音售票机已投用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7月9日开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7月3日下午提前探营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张江人工智能岛的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一睹参会人工智能企业带来的“黑科技”。

参加测试的无人驾驶乘用车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参加测试的无人驾驶乘用车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在测试示范区,参会企业进行了自动驾驶矿卡+装载机演示、自动驾驶清扫车动态演示、自动驾驶乘用车动态演示等。在研发中心,记者看到了地铁语音售票机,目前已在上海三大火车站及两大机场推广。

  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吴海飞表示,截至目前,测试示范区已累计发出21张考试通过证书(俗称上路测试牌照),意味着这些在封闭区域内通过“小路考”的无人驾驶车辆,已经具备在上海开放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相当于“大路考”)的资格。

  自动驾驶清扫车:已积累2-3公里运营里程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将专门推出自动驾驶主题论坛。探营当天,自动驾驶演示现场位于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

“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无人测试区示意图“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无人测试区示意图

  吴海飞介绍,目前示范区可以为企业提供33类功能场景以及130项逻辑场景等测试服务。另外,依托临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可为智能网联商用车、工程车、 乘用车等提供城市、郊区、高速公路和港口码头等真实商业模式下的测试和示范运行条件。

  “目前已经在这里考试通过的20多辆车,车型包括重型集卡、清扫车、无人驾驶出租车等。”吴海飞说。

参加测试的上海洋山深水港智能重卡参加测试的上海洋山深水港智能重卡

  当天,上汽大通进行了自动驾驶清扫车和自动驾驶接驳车的试乘试驾动态演示,其中包括穿越500长的黑暗隧道、穿过500米长风雨区(每小时降雨量100毫米)等场景。

参加演示的上汽大通无人驾驶接驳车参加演示的上汽大通无人驾驶接驳车
澎湃新闻记者乘坐的上汽大通无人驾驶接驳车穿越500米长的黑暗隧道澎湃新闻记者乘坐的上汽大通无人驾驶接驳车穿越500米长的黑暗隧道

  上汽大通高级项目经理蔡文山表示,上汽大通智能清扫车可自主对道路障碍物进行识别避让,并实现道路路沿石循边形式及指定路线行驶两种作业模式。车辆覆盖并接收5G网络信号,综合工况下可连续作业4-5小时,清运各类垃圾2吨。为确保安全,智能清扫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行驶速度仅为15km/h,车辆可广泛适用于城市主次干道、高速高架道路清扫作业。

  蔡文山说,智能清扫车全车接入远程驾驶和实时监控后,还可实现一键制定清扫路线、设定作业时间,并实施清扫作业,进行道路侧喷水、360°高压冲洗作业,垃圾自动回收。目前,该车已积累了2-3公里测试运营里程,没有出现过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