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云端峰会的方式再度唱响。今年大会将打造全新的线上会展平台,实现3×24小时全天候内容输出。峰会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主题为“智联世界共同家园”。大会线上会展平台包含开幕式、全体会议、主题论坛、行业论坛和特色活动等“1+2+10+X”内容板块,形成以上海演播厅为主体,德国、韩国、新加坡多地演播室相呼应的并机同播峰会,共同畅想人工智能的未来十年。

  全球顶级智库云集上海,他们对如何加快建设人工智能的“上海高地”,有哪些建言献策?今年1月成立的上海期智研究院,旨在打造人工智能顶级人才的‘中国梦之队’,作为图灵奖唯一华人获奖者,院长姚期智认为,强化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是上海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石。

  (在引进跟培养人才上,把我们人才自给自足的循环系统打通了##我们才能够真正面向世界)

  复旦大学 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伟 认为,上海要打造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最重要的是要把一流的高校和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动能。

  (上海本身有一个非常好的人工智能的,包括应用数学的这样一个团队,高水平的研发团队,提供更好的环境##把他们引入到相应的人工智能的,整个发展的洪流里面,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用好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打造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开放式生态圈,专家们也纷纷献计献策。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马小峰说:

  (怎么通过政策,怎么通过产业的开放和集聚##怎么组成一个生态打法,我个人是坚信长三角在这块是会在全国是引领的)

  对于未来,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 洪小文非常期待,他认为,上海将加快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面向全球的前沿创新平台和应用场景标杆。

  ( 政府的支持以及上海,其实有最广大的这个跨国公司以及国内的公司,而且它的领域也真的涵盖了,不管是物流 医疗 金融 零售 教育,这些都有它很明显的这些优势,所以我们很期待)

  疫情挡不住上海人工智能一路向前的势头。一组上扬曲线,彰显了上海人工智能的无限潜能:一季度,37家反馈数据的AI企业总营收同比增长31.6%;4月,33家反馈数据的企业总营收同比增长25.7%;5月,共有12家企业反馈数据,总营收同比增长98.8%。

  疫情之下,依然有如此表现,离不开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这一世界级平台点燃的火种。三年来,上海以人工智能大会定下的“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人才集聚”四大高地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空间载体、主动开放场景、招引重大项目,铆足干劲往前冲。

  过去一年,上海人工智能行业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重点企业已达1116家,2019年规上企业产值约1477亿元,比2018年增长10.7%。一批海派龙头如依图、深兰科技等增速不减;壁仞、氪信等一批后起之秀也正奋起直追。同时,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商汤科技新一代AI算力平台、北杨AI小镇、达闼机器人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不断落地或开工,AI的新动能不断注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