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开幕式上,来自全球的顶尖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和企业领军人物齐聚“云端”共话AI。其中,由马斯克、马云、马化腾和张文宏、李彦宏带来的“三马二宏”精彩发言,更成为全场焦点。请听本台记者汤丽薇、孙萍发来的报道:

  人们对AI的认知正在飞速改变。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与会嘉宾们还在探讨人工智能是否会完全取代人类,而时隔一年后,这样的担忧声音已几乎无人再提,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让AI一跃成为人类与疫情对抗的不可或缺的武器。通过全息影响技术出现在开幕式现场的马云感慨地说:

  [现在最着急的是怎样才能让机器尽快取代人类的很多工作,比如在病毒传播的区域,不是让人冲在最前面。为活下去而做的创新才是真正最强大和不可阻挡的动力,这是巨变以后的巨变。]

  一年间,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以上海当下仍然有底气召开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例说,人工智能“大有可为”:

  [既彰显了上海高超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也说明上海对于人工智能是“真爱”。我相信未来人工智能它可以提高检测灵敏性和准确性,缩短新药研发的周期,提高医疗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在交通、能源等领域大大提升效率,推动经济的增长。迷雾终将散去,人类也终将会掌握自己的命运。]

  人工智能产业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迅猛发展,不过一向爱说“大实话”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却在谈及AI在抗疫期间发挥的作用时,泼了一盆冷水:

  [这次中国疫情的控制是靠传统智慧和城市管理实现的,我们用的全部是人工。在去武汉的一开始,我们其实希望是所有的人工智能这时候已经是遍布全国,知道我们缺什么,应该迅速的进行调配,从口罩开始,防护服包括呼吸机,但是事实上不是的。]

  后来,人工智能逐渐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它的作用也显现出来。在张文宏看来,这次疫情将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起点:

  [医疗机构领域数据现在都是散的,这次新冠CT表现和以前的流感、其他肺炎完全不一样,人工智能如果在12月初就看到了这样的图片,大量数据会出来,就会提出警报。我们反思疫情以后,将来人工智能可以如何改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快预警的速度。 ]

  与疫情的对抗,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看到了AI向善的重要意义。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呼吁:

  [我们要做到AI向善,要努力让人工智能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这是全社会共同面对的课题。上海为我们解决世界级问题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 ]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 埃隆 马斯克也对未来上海的AI产业发展寄予厚望。一年前,他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惊叹于上海创造的“特斯拉速度”,一年后的今天,他对上海再次创造奇迹依然充满信心:

  [(英文压混)特斯拉上海工厂进展很顺利,我们会在这里做很多原创性的工程开发和设计,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把美国的东西搬到中国。预计未来上海工厂会出现更多更智能化的软件,中国总是给我惊喜,中国充满了正能量,我期待着明年能再次回来,出现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舞台上。 ]

  以上由记者汤丽薇、孙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