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报告输入性登革热病例7例,较去年同期下降77.4%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入境航班限制的影响,今年全国和上海市登革热疫情报告均明显低于2019年。”

  7月16日,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吴寰宇在“上海市2020年夏季蚊虫专项控制行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

  根据上海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12日,上海市报告输入性登革热病例7例,感染地分别为菲律宾3例、柬埔寨1例、越南1例、新加坡1例、斯里兰卡1例。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减少24例,同比下降77.4%。

  2019年上海市报告登革热病例107例,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无死亡病例报告。

  吴寰宇进一步表示,由于我国登革热疫情主要感染来源的国家均已进入流行季节,上海蚊虫进入孳生高发期,加上入境国际航班可能逐步复航、入境人员逐步增加等因素,后续上海发生输入性登革热的风险可能有所上升,需重点关注。

  “全球登革热疫情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南美国家。”吴寰宇进一步介绍,巴西、巴拉圭等南美国家自2020年1月以来登革热疫情较为严重,多国宣布进入紧急卫生状态。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2月29日至2020年6月6日,巴西累计确诊581736例,374例死亡。2019年12月29日至2020年6月6日,巴拉圭累计确诊52145例,73例死亡。

  与此同时,东南亚地区的泰国、新加坡和印尼出现登革热疫情激增。泰国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8日,共发现了25708例登革热确诊病例,15例死亡。截至2020年6月22日,新加坡累计报告12539例登革热病例。

  如何防控登革热疫情?吴寰宇表示,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变化,依托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与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有效降低输入风险,同时加强对境外来沪人员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中发热病例的排查和甄别,尤其是来自登革热疫情高发国家的发热病例,希望能及早发现可疑病例。

  同时,医疗机构要继续加强预检分诊和规范报告,提高对疑似病例的识别能力和危重病例的救治能力,有效开展防蚊灭蚊。

  吴寰宇表示,蚊虫是传播登革热的主要媒介,疾控机构将继续强化蚊媒监测,指导落实防蚊灭蚊,动态开展效果评估,健康促进机构将开展夏秋季防蚊灭蚊和蚊媒传染病防控的健康宣传,推进市民积极参与灭蚊防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