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夏令热线62706270接到家住闵行区吴宝路580弄的居民李先生来电,反映离他家房子东山墙一米不到的地方有一棵树龄近30年的香樟树,直径约90厘米。他担心随着香樟树越长越大,发达的根系可能会影响他们房子的安全。请听本台记者陆兰婷、吴雅娴发来的报道:

  看到这棵大树越长越茂盛,李先生脸上的愁容越来越多,因为这棵树离他们家太近了。目前沿房子东山墙周围的水泥雨水沟已经开裂。为此,李先生向物业公司、居委会、还有七宝镇、12319热线等都做了反映,但两年多时间过去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地坪已经开始拱起来了,水沟都已经开裂了。这个树在天天长大,对墙体肯定有影响。他们说这个事情没有问题,没有事,说没有事你们要看一看,就这么大的一个树放在山墙旁边,能没有事吗?]

  李先生觉得即便现在没影响,再过些年也难保没影响。再说现在移树还相对方便,树长得更大,迁移就更加困难:

  [我现在都害怕,万一出了后果了谁来负责,他们都互相推诿,这个我不管,这个你要到哪个单位,你要到哪个单位去跑,我跑了以后,跑了几个单位去,这个事情好像是要研究再考虑再弄]

  得知记者来采访,小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负责人和七宝镇房办、闵行区绿化市容局等相关人员都来到了现场,他们说他们也不是不管。之前在做“美丽家园”项目的时候,对这棵香樟树部分根系进行过修剪,如果迁移的话,手续太繁琐。

  [记者:你们对这棵树打算怎么处理?

  女士:这棵树,到时候我们是准备三方坐下来再谈一谈到底是怎么样解决?业委会、居委会还有物业,准备谈对的。

  但是他们说迁一颗树是很麻烦的,说要走程序的额,后来问了一下要敲30几个章。]

  在夏令热线直播节目中,闵行区区长陈宇剑当场询问区市容绿化管理局副局长蔡金发,对这棵树有什么解决办法。

  [陈宇剑:目前有什么解决措施吗?

  蔡局长:因为影响安全。这确实对墙体有点影响,我们可以做一个方案之后,绿化专业部门把它迁移掉。

  陈宇剑:您现场看还是有移的必要?

  蔡局长:可以移掉。

  陈宇剑:也是应该移掉的?

  蔡局长:影响墙体安全,可以移掉。]

  陈宇剑要求绿化市容部门不光要解决好李先生反映的问题,同时还要举一反三。

  [请绿化市容局对全区这种情况要会同街镇做一次排查,比如刚才提到的对于已经可能影响到居住安全的这些树木我们要提出具体处置方案,对于目前长得口径不是很大,但是又靠近楼房外墙的这些树木我们可能要提前处置,避免增加以后的处置难度。]

  直播节目结束后,闵行区绿化市容局和七宝镇镇政府都表示,他们将马上研究拿出方案,来彻底解决这颗大树造成的安全隐患问题。

  以上由记者陆兰婷、吴雅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