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动物园孟加拉虎小姐妹满月了:目光有神像难产去世的妈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海动物园里两只新生的孟加拉虎宝宝满月啦!

“小南”和“大南” 本文图均为 上海动物园 图“小南”和“大南” 本文图均为 上海动物园 图

  8月2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动物园获悉,2020年7月12日下午,功勋虎妈“南南”在产房分娩,成功产下3仔。但是,第四只小虎的胎位不正,导致难产,经过手术虽顺利取出“南南”腹中死胎,但“南南”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其产下的一只小老虎也被其压在身下窒息夭折,令人扼腕。在“南南”手术的同时,饲养员们立即对存活的2只小虎进行了人工哺育,保住了2条小生命。

  园方介绍,两只新生小虎初生的体重分别为1070克和1100克,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均为雌性,为了纪念“南南”这位虎妈,饲养员根据体重大小把它们取名为“小南”和“大南”。

  最初两只幼虎生活在育婴箱中,饲养员调整好适宜的温湿度,大约呆上三天,2只“小脑斧”便各自转移到饲养员为其搭建的简易纸板屋中,同样需要保持合适的温度。大约10-11日龄时,两只小萌虎能够完全睁眼,一双大大的虎眼既可爱又灵动,一看就是继承了妈妈“南南”的优秀基因。

大南尾部大南尾部
小南尾部小南尾部

  怎么区分“小南”“大南”呢?最靠谱的就是看老虎身上的花纹,每只老虎身上的花纹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人的指纹一样。

  “小南”尾巴上的环纹两两相隔,形成双环,而“大南”尾巴上的环纹间距差不多,所以是单环,“大南”头上的花纹更大,而“小南”的更窄,通俗来讲就是老虎头上的“王”字第一笔的区别。

饲养员正在喂奶。饲养员正在喂奶。

  人工哺育小老虎可不是件轻松的事。首先在喂奶方面,调配好适当比例的奶粉后,还要在奶中加入钙、维生素AD等营养素,喂奶时还要控制幼虎吮吸的速度,以免呛奶,丝毫马虎不得。

饲养员正在为幼崽把屎把尿。饲养员正在为幼崽把屎把尿。

  除了喂奶以,饲养员还要精通把屎把尿的技能,对于不能自主拉屎拉尿的小老虎来说,这可是项技术活,通常母兽哺育幼仔时,会用舌头舔舐幼仔的排泄口,刺激幼仔排便排尿,但铲屎官只能用手来代替,力度、位置、频率这一块必须拿捏得死死的,所以老虎奶爸把屎把尿绝对不能含糊。

左“大南”,右“小南”左“大南”,右“小南”

  现在两只小老虎刚过了满月,体重翻了个番,体型也大了不少,饲养员用木栏为“大南”“小南”围成了一个新家。幼仔们会在早晨去室外活动活动,晒晒太阳,避开高温。相信在饲养员们的精心照料下,“小南”、“大南”会茁壮成长,早日和游客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