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周开始到10月底,上海高校将分批错时迎来70万大学生返校开学。昨天(2),市教委举行高校新学期开学媒体座谈会介绍,各高校已做好各类预案,确保安全、平稳、有序开学。请听本台记者刘康霞发来的报道。

  (校园防疫工作将强调“可溯”“可防”“可控”。开学后,各高校将严格管理入校人员,师生员工凭有效身份证明、接受体温测量后可正常出入校门。市教委后保处处长张旭表示,高校严格管理,但不是处于封闭状态。

  [我们的校门管理进行严格的管控,就是对所有的人员进出校园都要留下痕迹。师生正常入校,凭身份认定,凭体温检测评、健康码可以正常的出入校园。但是如果我们师生员工离沪到外省市去的话,要履行必要的一些报备手续。各个学校也通过这个楼宇的门禁,我们校园的出入口管理系统等等这些信息化的手段,把我们师生进出校园的一些轨迹进行固定]

  对于接下来的新生报到,家长能不能进入校园的问题,张旭说:

  [建议新生报到的时候,家长还是最好不进校,但是我们不搞一刀切,每个学校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比如说像高温、暴风雨天气,还有校门口比较拥挤,这样的情况下,可以有针对性的提出管理的措施]

  各高校已形成各自的预案,通过智慧校园和志愿者服务协助新生报到。为满足“错时、错峰、错区域、错批次”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延长了注册时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 “智慧迎新”。上海交大副校长王伟明说,以往新生报到集中统一的热闹场景不会有,学生进校后直接到宿舍。

  [我们新生到学校之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就已经拿到了一个账号,通过网络完成所有的报到手续的办理,包括宿舍的选取,还有学校相关的服务功能的实现。另外一个就主要是有效落实学生的分批分次的这个返校,拉长报到注册的时间,昨天是老生返校的第一天,比预计的人数分布的也更加的理想和合理]

  上海交大还推出“食堂就餐指数”,引导师生错峰就餐。教室教学是新学期大部分课程的授课形式,对于部分学生因疫情无法返校的情况,高校的很多教室都已具备线下课堂+在线直播的需要,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说:

  [比如说境外的学生,比如说一些仍然处于风险地区的学生,我们就需要线上线下的结合,这一次我们所有的教室全部都接通了,老师在教室里上课的时候,可以同步的开通线上教学的]

  开学后校园管理和后勤保障将是张弛有道,科学防控的同时体现人性化管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徐军说:

  [我们也为师生进入校园以后提供了充分的生活保障,包括食堂延长服务时间,为师生提供一些平价的口罩,同时还有我们学生可能还有理发的需求,尽可能让学生在校园里解决]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