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公立医疗机构“医保电子凭证”全覆盖 一部手机畅行医院

  央视网消息:在上海,现在患者就医时可以不带实体医保卡,仅用手机刷码就能完成挂号就诊、检查结算等所有的医保结算操作。目前,“医保电子凭证脱卡支付”已在上海所有的436家公立医疗机构开通,患者“一部手机可畅行医院”。

  目前,“医保电子凭证脱卡支付”已经在上海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并且支持“互联网医院”医保在线结算。在今年7月份开通“医保电子凭证脱卡支付”的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记者了解到,至今已有近2000人次实现了这种就医方式。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 朱海燕:从他进医院开始,他在挂号的时候,挂完号到医生诊间去看病进行支付的时候、去拿药的时候、去做检查检验的时候,或者他取胶片或者取其他的超声检查(结果),只要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了,可能会节约近20分钟的时间。

  据了解,在上海,居民可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渠道激活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家长还可利用“亲属随申码”功能申领使用“儿童医保电子码”进行医保结算和代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