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昨天(20日)宣布,自首届进博会以来,已有30多个展商项目落户陆家嘴,今年又精准推动8家全球龙头企业首次参展。当越来越多的全球“新朋友”成为陆家嘴的“老朋友”,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也在不断放大。请听本台记者周导、胡旻珏发来的报道:

  陆家嘴滨江金融园里,刚刚落户的以色列高科技企业沃特金(Watergen),正在进行新公司的装修。中国区首席代表伊万,能说一口流利中文,去年进博会上,他们将一款“空气制水机”首次带入国内市场。

  [就是从空气里面去取饮用水的这么一种设备,之前有小批量销售,但是名气没那么大;进博会之后,至少有200多家企业有意向跟我们代理合作。]

  这一“新产品、新技术”在进博会上就被陆家嘴管理局这个“伯乐”相中,从完成公司注册、到选择办公场所、再到布局生产基地,沃特金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伊万说,今年他们将再带来城市农场和纳米材料两个新项目。

  [在集装箱里面去种植水果蔬菜、各种绿叶菜;还有一个叫娜娜莎诺,是做防冰毒、防细菌的纳米材料,也是会落地在中国生产和销售。]

  2年来,已经有30多个参展项目在陆家嘴先后落地,推动了一批展商变身投资商;今年,他们又积极鼓励外商参展,把商品升级为展品。意大利汽车设计企业意柯那,为中国80%的汽车主机厂提供设计服务,海外客户包括了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意柯那工业设计集团总经理哥伦布介绍,今年,他们将带着两台概念车、一台无人驾驶汽车底盘和一台消毒机器人首次参展。

  [英语:今年我们也是继续增加在华的投资,来帮助我们公司转型,不只是汽车设计这一行业,同时我们也会像无人驾驶汽车、智慧城市这一类方向发展。]

  从推动企业参展进博会,到吸引外商来华投资,背后都得益于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不断摸索出的一套深度服务进博会的工作机制,它包括为每家企业制定个性化的战略发展方案,提供专业化的全方位服务。经发处专员冯吉说:

  [每家企业它有不同的需求。对于新展商而言,关注得更加多的是我怎么样在国内落地注册;而对于一些老展商来说,我们是为他提供专业服务人才,最快速地找到业界的相关人士,也就是圈内人说得上圈内话,办得了圈内事。]

  据介绍,今年,陆家嘴区域内有40多家企业参展第三届进博会,期待透过这个舞台,向世界展示最好的产品、最佳的服务,寻找更多机遇,打开更大市场。

  [很多进博会的“新朋友”成为我们的“老朋友”后,通过互相交流,在国内有了更好的发展,这些企业在陆家嘴真正感觉到是像回家的一种感觉。]

  以上由记者周导、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