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嘉闵线明年开建最高速度为地铁2倍,有望延伸至江苏太仓

嘉定区 供图嘉定区 供图

  嘉定区相关人士消息,嘉闵线起点为轨交11号线的嘉定北站。按照规划,嘉闵线可以串联起11号线、13号线、2号线、10号线等10条轻轨、地铁线。线路设14至15个站点,目前已经确定有城北路站、嘉戬公路站、南翔站,另外一些不确定的站点如:徐行、菊园新区、新成路街道等区域站点还在规划中。未来,嘉闵线在轨道内有望延伸到江苏太仓。

  嘉闵线采用市域铁路形式。此前,上海申铁方面也明确了同为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的一些参数: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时,是地铁的两倍。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轨交1号线将实施西延伸工程,自莘庄站向西延伸1站,实现与嘉闵线换乘。轨交11号线未来也可与嘉闵线换乘。11号线高峰时段客流稠密,嘉闵线一旦出现,可为11号线分担客流。

  这也就意味着,嘉闵线一旦建成投入运营,将大大方便嘉定市民的出行,另外,莘庄地区的居民前往虹桥地区也能搭乘嘉闵线,将比现在更为便捷。

  另据上海申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消息,两港快线明年下半年开始建设,后续市域线的规划也在积极稳妥地推进。

  两港快线将连接临港新片区与浦东国际机场。根据目前规划,线路北起浦东综合枢纽南至临港枢纽,在相关节点与其他市域铁路轨道(机场联络线、沪通铁路二期等)互联互通,预期直达车15分钟内联通浦东机场与临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