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湿垃圾破袋不要用手了!来自日本的自动破袋分拣机首次亮相进博会

图说:全自动破袋分拣机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摄图说:全自动破袋分拣机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摄

  湿垃圾破袋,是上海垃圾分类推广实施中的痛点。第三届进博会上,一台可以将垃圾袋自动分拣出来的“全自动破袋分拣机”首次亮相,引来各省市交易团纷纷驻足。

  在株式会社三华展台,记者看到了这台来自日本的自动破袋分拣机。袋装垃圾从料口进入,机器内部的刀片开始高速旋转,通过离心力作用和挡板碰撞,湿垃圾中的异物可以从异物排出口排出,湿垃圾则从专用排出口排出。“不仅是塑料袋,还有纸巾、抹布、钢丝球、盘子等塑料、金属、陶瓷类的杂质,都可以通过机器实现干湿分离。”株式会社三华环境事业部部长王莉告诉记者。

  据介绍,机器的分拣率可达95%以上,根据处理量大小有不同的型号,可以放在垃圾场、商业街、学校、小区等使用,也可以针对不同环境进行定制。“这种机器在日本较为普及,但因为日本的餐饮结构和中国不同,我们之前在福州一个示范点进行了试验和调整,觉得成熟了才带到进博会上来。”技术运营部部长练晓榕表示,刚开展两天,这台机器已经引起了很多参观者的浓厚兴趣,包括山东、广东、河南、北京等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均来咨询。

  此外,展台上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设备,也同样是亮点。湿垃圾投入后,经过机器“咀嚼消化”,剩菜剩饭快速转化成棕色如咖啡渣的土壤改良剂。记者闻了下,改良剂味道还挺香。“我们试验时,还有人来问,你们在煮什么东西这么香?得知是垃圾后,他们还不信!”练晓榕表示。

  株式会社三华是首次参加进博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认为中国市场很大,希望将好的技术带到中国来并拓展市场:“我们考虑了很久,觉得进博会是很好的突破点,因为面向的观众人群更高端。来到展会,我们发现在疫情期间,中国的展会还能如此有序,感到很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