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昨天在沪举行的2020“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11),上海正式启动“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计划:到2023年底,实现本市重点区域5G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000兆,同时推进1000项双千兆应用项目,形成双千兆网络赋能千行百业的“上海方案”。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论坛。请听本台记者代灵发来的报道:

  上海千兆固定宽带已覆盖960万户家庭、实现99%家庭覆盖,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将上海作为5G网络首发城市,并且已经实现了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5G连续覆盖。从网络基础设施能力、网络覆盖和用户感知度来看,上海已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为什么还要启动加速度计划?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说:

  [就像我们很多市民感受的那样,很多用户还不愿意申请更高带宽的套餐。为什么呢?关键性的应用还不够多,通过我们加速度计划,真正让千行百业用起来。通过3年的建设,打造1000项标杆性、示范性的应用,努力实现双千兆相关应用产业达到1000亿规模。]

  3年后,上海的5G平均下载速率将从目前的300兆提升至1000兆,5G用户渗透率达到70%,千兆用户达到百万级。为了让上海市民充分享受上海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红利,加速度计划推出了“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今年年内,运营商均会制定出提速至100兆的托底政策,全市受益家庭约108.8万户。上海联通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胡卫东说:

  [明年,会把百兆以下的带宽全部免费提速到百兆以上。家庭的固网、5G的手机套餐融合进行打包,重新按照加速度的计划进行设计。]

  在“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计划启动仪式上,上海电信、联通、移动等上海信息通信产业上下游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了“双千兆”创新发展联盟。上海移动副总经理李学成表示,在打好“双千兆”底座的同时,将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让用户切实感受到城市的加速度。

  [千兆对老百姓来说,再快,也受制于家庭WIFI的网关。到十四五期间,我们运营商感觉到,必须要通过应用跟创新带动带宽需求的增长。我们要跟AI企业、传感器设备企业、WIFI的终端企业,包括跟数字电视机的厂商加强合作。]

  以上由记者代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