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部分“落叶不扫”景观道路已开启:每天落叶都是最佳状态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么多落叶,感觉很不错!”11月11日中午,在杨浦区国秀路江湾城路附近,途经的上海市民叶女士惊喜地发现,人行道上铺满了金黄色的落叶,在阳光的照耀之下,显得格外好看。

  深秋时节,申城迎来最美落叶季,落叶不扫景观道路也再度开启。11月11日是国秀路落叶不扫的第一天,负责道路清扫的王兴海工作却更加忙了。

  “落叶不扫不代表完全不用清扫,而是改成有选择性地清扫,主要是捡拾混在落叶之中的垃圾、树枝等,其实要比原来更忙,工作量也更大。”王兴海是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海真保洁分公司新江湾城清道班班长,他告诉记者,相比起普扫,这种“绣花”式清扫模式更加精细,由环卫作业人员巡回检查路面,捡拾躲藏在落叶下的垃圾,确保整个景观路段的整洁美丽,从而将最美的树叶留给市民、最靓的景色留给城市。

  不过,为了确保每天的落叶都是最佳状态,环卫工人会于每天晚上6点多进行一次普扫,将所有落叶清扫干净。“这样可以保证第二天市民看到的落叶是当天落下来的,是处于最好观赏状态的落叶。”王兴海说。

  国秀路共有2条机非隔离带和2条人非隔离带,行道树配置主要以无患子作为景观树种。作为上海地区推荐的秋色叶树种,无患子随着气温降低,它的叶子会逐渐变为金黄色。目前,无患子叶片已逐渐开始变色,因此,这条路“落叶不扫”的时间定在了11月11日至30日。

  记者看到,人行道上,一名环卫工人正拿着火钳认真翻找混在落叶中的烟头、塑料袋等垃圾,另外还有从树上掉下来的树枝,也需要及时找出来,以“捡拾保洁”的精细化保洁方式提升“落叶不扫”景观道路效果。

  除了国秀路,附近的国晓路也于同一天开始了“落叶不扫”。国晓路由2条机非隔离带和2条人非隔离带组成,行道树配置采用银杏和鹅掌楸(马褂木)。两种树种均为上海地区推荐的秋色叶树种,不但色彩上会发生改变,在树叶的叶形上也颇有特色。银杏是众所周知的扇形叶,而鹅掌楸的叶形形似上衣马褂,马褂木一名也由此得来。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2020年,全市落叶不扫景观道共有41条,各区在2019年的基础上对景观道进行了梳理和评估,部分区的景观道路段有所调整或替换,使市民能够享受到更高品质的落叶美景。这些景观道树种不尽相同,所栽行道树包括悬铃木、银杏等树种。

  落叶不扫道路的调整替换标准是什么?

  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道路保洁科负责人对此表示,部分落叶景观道适当的调整替换,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落叶景观效果,而对于落叶景观道路树种的选择,也征求过绿化管理部门的意见。比如,有些落叶景观道路由于周边施工,道路不具备“落叶不扫”的条件,就会对其进行调整。落叶景观道并非越多越好、越长越好,而是要控制数量、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