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沪一盒马鲜生被指“暗箱操作”!买一送一打折品只卖“老熟人”?!

  逛超市逛商场,最让小坊两眼放光的就是买一送一、折上折这类活动,前两天宝山区盒马鲜生大场老街店就在搞优惠活动,其中一款面包“不仅打7折,还买一送一”,吸引了不少顾客排队购买,但万万没想到,大家排了半天队,一名店员却出来说,超低价的优惠谁都不能买,面包只卖给“关系户”?!

  11月4日正值盒马鲜生的X会员日,市民王女士和家人就来到盒马鲜生大场老街店购物。

  走到面包柜台时,王女士发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给“北海道香浓原味吐司面包”贴上7折标签,随后又将另一包面包捆绑销售,形成了“7折后买一送一”的“超低价优惠”。眼见此景,不少顾客立刻在柜台前排起了队。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这名工作人员竟表示:这些面包是不对外出售的。随后对方一边说着, 一边将“打折后买一送一”的面包放进了一名顾客的购物车内。王女士和其他顾客当场提出质疑:我们也是盒马的X会员,为什么不能享受同样的优惠?!但该名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答,就将面包匆匆推进了操作间。王女士和几位排队的顾客想向买到面包的那位顾客询问情况时,竟还遭到了工作人员的阻拦。其中一名工作人员称,面包并非当日生产,所以才会打折销售。可当众人想验证这一说法时,对方拿出的面包生产日期却都是当天的。王女士说:其他柜台的工作人员称,购买面包的顾客可能是“关系户”。记者在盒马App上查询到该款商品的价格为19.8元一袋,若按照一袋7折、买一送一,再叠加“X会员”8.8折,消费者购买面包的单价约为6.1元/袋。

  王女士说:我们花258元年费购买了会员,却无法享受优惠活动。购买会员的意义何在呢?盒马是不是在“暗箱操作”,不公平对待消费者呢?

  事发当晚,由于店方无法作出解释,一些消费者选择了报警,在民警调解下,店方约定于11月5日晚协商。

  (照片由有受访者提供)

  11月5日晚,根据约定,消费者来到盒马鲜生大场老街店,该店店长并未出面,而是由一名员工对顾客的质疑做出解释。这名员工表示:

  前一天买走面包的,是该门店烘焙部门的员工,当天刚离职。因为和门店员工关系比较好,所以通过“内部手段”做了这件事。目前,出售面包的员工也已被门店开除。开除员工已经代表公司做出处理了,至于其他的诉求,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记者拨通盒马客服热线,要求盒马方面核实后予以反馈。约半小时后,盒马方面发来短信称:投诉已收到,会跟进处理。之后记者就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回复。

  对此,不少消费者表示,这已不是盒马第一次因“员工失职”而“摊上事了”。

  2018年11月,盒马鲜生上海大宁店工作人员在整理胡萝卜柜台时,将前几日的标签撕下,换上当日打印的标签,此后涉事员工被门店开除。

  消费者们认为,屡次出现问题,暴露了盒马管理上的漏洞,应当从源头上查清门店责任,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交代,别让“开除员工”成为“推诿塞责”的套路。

  上海善法律师事务所秦裕斌律师表示:通过初步情况来判断,盒马的员工通过一系列手段,公开以低廉的价格,将商品卖给“熟人”,这种做法,已经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涉嫌构成欺诈宣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虽然盒马方面声称已经开除了涉事员工,但依旧应该给予消费者一个公开的说法。

  律师同时提醒,遇到类似事情,消费者可以向消保委投诉,必要时还可对商家提起诉讼,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