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助力“上马”开跑,上海环卫部门亮“绝招”

  赛道沿线公厕“一客一洁一消毒”,地毯式保洁,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绿色上海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绿色上海

  11月29日上午7时,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在耀眼的“上马”背后,上海市容环卫部门全程为营造整洁、靓丽的赛道环境竭力保障着。

  其中,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协同作业单位,全程服务保障赛事起点外滩金牛广场和区内赛道沿线的环境卫生,共出动保洁人员2860人、清理道路垃圾12吨、保洁上马赛道31条,出动机扫车辆128车次、冲洗车辆186车次。

  道路保洁方面,比赛前夕对沿线道路增加机械清扫及洒水频次,安排洒水车、机扫车对赛道进行地毯式保洁,确保路见本色。同时,对赛道隔离栏进行翻扫,对花坛、墙角、树根等区域垃圾进行捡拾,杜绝卫生死角。

  沿街废物箱方面,对区域内废物箱进行排摸检查,将内胆破损或者插销损坏的废物箱进行及时修复更新,并提前进行清掏和擦拭,确保整洁完好。

  环卫公厕方面,对赛道沿线9座公厕进行全方位保洁,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一客一洁一消毒。

  防疫防控方面,针对赛道、废物箱、方桶、“上马”主席台、公共设施设备等进行不间断冲洗消毒,做好赛事防疫防控工作,确保人民健康和城市安全。

  起跑点开跑后,采取雁式保洁、六车联动的保洁方式。由于赛道为机动车道,因此不能等到通车后再清扫,作业人员在开跑后,立即进行作业,以最短时间完成赛道保洁及垃圾清扫。

  对于赛道途经路线,主要是两侧人行道,则实行“1+3”保洁模式,即一个岗位上实行一人清扫三人拣拾的快速清除垃圾机制,要求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

  在外滩起跑点中山东一、二路(外白渡桥—金陵东路,约1.2公里),实行电动手推式清扫车+雁式人工清扫+“链式”联动机械作业法联合作业模式,即待运动员起跑结束后在三个作业点依次按雁行队列开展保洁。随后,实行1组五车“链式”联动机械作业,即“普扫”、“吸尘”、“洒水”、“精扫”、“冲洗”、“洗刷”,要求10分钟内将道路垃圾清理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