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4)集中开工的项目中,重大产业和科创项目52个,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在线新经济、航空航天、新材料、高端装备和金融、贸易等多个领域;基础设施、租赁住房等重大项目12个,涉及杨高路改建工程、海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重要民生工程。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利于‘十四五’期间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效应和战略支撑作用,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城市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请听本台记者发自现场的一组报道。

  我是记者孟诚洁,正在长江口的世界级海洋装备岛——长兴岛上,沿着岸线,一艘艘巨轮正在孕育成型。现在我的身边一片开阔,紧邻江南造船的这片土地,又一座世界一流的造船厂将拔地而起。总投资180亿元的中国船舶长兴造船基地二期工程,简而言之就是把目前在黄浦江边,临近杨浦大桥的沪东中华造船厂搬上长兴岛,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介绍:

  [搬到长江口,水深更深,水面更宽,将有一个400多米长,96米宽的船坞,15万吨LNG船完全没有问题,更大的舰船也是可以造的,为国防建设做出贡献。]

  项目第一阶段建设面积214.6公顷,投产后每年可造6艘特种船。不仅硬件设施全面升级,更为关键的是工艺流程的系统重塑。陈军说,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将全球领先:

  [全面应用5G网络,采用三维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物流配送,无纸化生产。我们现在有1万多名员工,到新厂区会保留五分之二的人数,效率提高两到三倍。]

  新厂计划在2023年底建成, 2024年开启全面生产。随着沪东中华的搬迁,上海造船行业将告别黄浦江。腾出的老厂区,瞄准世界级滨水区的目标,又将开启一场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