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真正的“高定”!原汁原味海派味道登上央视春晚

  2021央视牛年春晚昨晚与观众见面,其中,有三个来自上海的节目。分别是由上海歌舞团朱洁静领衔的舞剧《朱鹮》片段、上海越剧院副院长钱惠丽表演的《红楼梦金玉良缘》唱段和上海京剧院演员傅希如演唱的《智取威虎山》选段,他们为全球观众献上了原汁原味的海派味道。

  昨晚亮相春晚的舞蹈《朱鹮》节目时长5分30秒,将浓缩舞剧《朱鹮》的精华。上海歌舞团演员朱洁静将扮演鹮仙,另有24位女演员扮演群鹮。为了更好的舞台呈现,朱洁静的演出服和头饰都经过了特别设计和制作,比之前的更精致华丽,力求给观众最美的视觉享受。

  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朱洁静介绍:“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在好几箱的羽毛当中一片一片挑出来,它的造型、它的弧度、它的毛的走向,要全部贴合,所以整个化妆间都下不了脚,满天的羽毛,这是真正的高定。”

  从去年的《晨光曲》到今年的《朱鹮》,上海歌舞团的节目已连续两年登上春晚舞台,证明融合创新的海派文化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表示:“除了内容以外,形式和样式上要有创新,这种细腻唯美和融合创新的理念始终灌输在我们的艺术生产过程当中,也是央视导演组对我们这两部作品,从上海的角度,从我们这座城市的文化和海派的风格,可能是他们选择的理由吧。”

  上海越剧院的钱惠丽曾有多次因为档期,而错过登上春晚舞台。今年,当春晚再次发出邀约,她立马应允。钱惠丽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很多想走进剧场的观众没有办法成行,这次正好可以通过央视春晚这个舞台,给大家“送戏上门”。

  上海越剧院副院长钱惠丽说:“今年春节太不寻常,大家都是在就地过年,绝对有可能,上海以外的观众,他们是来不了上海看戏的。那我想,我就跑一次吧,我们到央视来,希望大家能够在央视看到我,看到越剧。就是这样的一种动力。”

  此外,上海京剧院的傅希如曾经在2008年与春晚失之交臂,今年得偿心愿,将倾情演绎杨子荣。结合现场林海雪原背景,通过舞美、灯光、群演等多种手段,为观众献上特别的《智取威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