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今起取消

  • 今日零点,安亭收费站撤除,车辆从主线直接通过。 (市交通委供图)今日零点,安亭收费站撤除,车辆从主线直接通过。 (市交通委供图)

  今天零时起,上海拆除所有的省界收费站,其中与江苏交界5处,与浙江交界4处;同时,全市高速路网新建ETC门架318套,车道改造共计571条。

  今天零时起,“省界”概念不复存在。车辆从上海出发,一路开向江苏、浙江,高速公路的“堵点”少了,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倒计时0天。”记者昨天深夜在位于江桥的“取消省界收费站工程上海联调联试指挥部”看到,工作人员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大厅里人头攒动,不少工作人员还聚精会神地操作电脑,查看后台系统。

  市交通委科技信息处副处长李哲梁告诉记者,100多个人的团队2019年11月起正式进驻指挥部,就开始了大负荷加班的工作状态,团队很多成员放弃了双休日的休息。李哲梁说:“因为涉及到新老两套系统的切换,所以时间非常紧张。”

  距离新年零时还有5分钟的时候,工作人员拿起对讲机,与省界收费站取得联系:

  “G2京沪高速安亭收费站,你们准备好了吗?收到,请回复。”

  “所有收费站,零点准时切换!”

  新年钟声敲响,全国范围内的全网切换正式启动。记者通过监控大屏上看到,G2京沪高速安亭收费站站点的正线拉直,在引导车的引导下,途经车辆没有停车、收费、取卡这些步骤,直接过站。

  据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仅有利于解决长三角高速公路省界的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节能减排,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同时有助于降低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成本和人力成本,对实现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促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拥堵情况,交通管理部门制定了“一站一方案”的应急预案,每个收费站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值守;同时对收费员进行培训,一旦突发拥堵,可以有序引导车辆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