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虹口区4年加装电梯工程竣工69台 去年竣工27台居全市第一

  新民晚报讯(特约通讯员 龙钢 记者 袁玮)元旦上午,家住场中路4弄10号的彭新华老人在子女的陪伴下,高高兴兴地乘着刚刚竣工的电梯下楼,到附近的一家酒店,全家人相聚吃了一顿“迎新饭”。老人说,这顿“迎新饭”既是迎接新年的到来,也是加装电梯后迎接新生活的开始。记者今天从虹口区获悉,该区自从2015年8月试点启动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以来,已先后立项116台、竣工69台。其中2019年共立项51台、竣工27台,尚有15台正在施工中,2019年竣工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图说:居民喜庆电梯竣工。龙钢 摄(下同)图说:居民喜庆电梯竣工。龙钢 摄(下同)

  作为本市中心城区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虹口区,居民对于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呼声很高。虹口区把加装电梯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来抓,成立了区管局、建管委、规划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及各街道组成的虹口区推进加装电梯工作专项领导小组,通过建立多级平台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每半月定期召开相关推进会,建立加装电梯工作区级推进微信群。并根据条块结合,建立了4个基层微信工作群:审批联络员群、街道联络员群、街道专项推进群、已立项代建群。

图说:居民乘上加装的电梯,心情激动。图说:居民乘上加装的电梯,心情激动。

  记者了解到,该区房管局请第三方专业单位根据各街道排摸上报的信息,已完成对全区范围内既有多层住宅小区楼幢前期测勘工作,并出具了可行性方案报告,为各街道及居委会提供工作依据。各街道同时完成加装电梯的居民征询工作,由区房管局汇总形成虹口区加装电梯基础大数据,摸清底数。虹口区房管局相关人员介绍说,为进一步优化加装电梯征询流程,该区改每门洞进行1次全小区2/3征询为每小区仅进行1次2/3征询,为居委会、业委会、居民征询工作减负。针对加装幢全体业主是否同意加装电梯、造价分摊、维保费分摊、运行费分摊4项征询,优化申请资料流程,编制参考样张合并为一份材料,只需一次征询,避免了重复操作,缩短征询时间。

  与此同时,虹口区还实行并联预审,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在征询阶段,区房管局与区规划局共同对立项材料、初步设计方案预审,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提高申请资料通过率。区房管局作为立项单位,通过提前预审,确保10个工作日内完成立项审批,区规划局在征询阶段对初步设计方案预审,在方案审批阶段实行公示与绿化、消防等部门征询并联办理,确保在材料合规的前提下30天内发放规划许可证。区建管委通过提前开放网上资料填报预审平台,在专家评审的同时对本部门的审批材料提前预审核查,在评审通过后,施工许可备案当日办结。区市场监管局专业设备审批也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区财政局对于补贴发放给予优先审批,做到应发、能发、尽发。

图说:已经竣工的电梯外观。图说:已经竣工的电梯外观。

  近年来,虹口区在加装电梯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去年该区在多个试点成片推进项目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集房管、规划、居委等各方力量,为项目的推进扫除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