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申办”超级应用发布暨“一网通办”政银合作签约仪式昨天举行。今后,除了使用手机端的“随申办”APP外,在微信、支付宝里,也可以使用“随申办”小程序享受“一网通办”的贴心服务。同时,在遍布全市的各大银行,市民们也可以办理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卫生、户籍办理等方面的32项政务服务事项。请听本台记者俞承璋发来的报道:

  升级后的“随申办”APP最吸引人的特色功能之一就是电子亮证,一网通办合作银行可以接受市民凭“随申办”代替身份证办理相关业务。在上海银行网点,打算在柜面上提取大额现金的张先生意外享受到电子亮证的便利。

  柜员:请问您办什么业务?

  张先生:我想办理大额取现?

  柜员:请出示一下您的证件。

  张先生:我证件没有带!

  柜员:如果忘带证件,我行也支持“随申办”电子亮证功能。]

  在银行工作人员引导下,张先生打开“随申办”APP,点击亮证,在“我的证照”栏点击需要亮的证,输入密码,在证照界面点击“扫描亮证”,手机上显示出证照条形码及二维码,柜员用扫码枪一扫,就轻松完成身份验证。上海银行副行长胡德斌介绍,上海银行在全市的223家网点已经全面实现与“随申办”对接。

  现在通过“随申办”的亮证功能,就可以把自己的身份证,甚至包括企业的执照就通过这个APP就展示给银行。那我们银行通过系统改造,已经能够和我们的后台数据进行连接了。所以说,以后到银行网点,在上海办业务就不需要带着身份证或者带着营业执照。

  通过电子亮证,市民可以在一网通办合作银行开展包括账户类、现金类、转账类、理财类、信用卡类、社保卡类等29项业务。 浦发银行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也将陆续开通电子亮证服务。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王晓妹说:

  这次我们中心跟多家银行开展一网通办的政银合作,是想要拓展我们电子证照的社会化应用,实现推动我们一网通办从行政审批,向公共服务,向社会化服务的不断延伸,然后实现一网通办改革成效向社会领域赋能。

  为进一步便利市民使用“随申办”,市民云总经理王兆进说,市民可以在微信和支付宝上搜索“随申办”小程序,就能迅速找到服务入口,经实名认证后就可以使用。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在首页底部显著位置也开放了“随申办”入口。

  我们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多的选择,在超级APP之外,我们通过移动支撑平台,小程序就可以快速地发布,这样老百姓你可以用你喜欢的方式,随着整个技术不断的变化,我们的“随申办”超级APP也会有不同的形态!

  以上由记者俞承璋报道。